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地方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8 版)

  辽宁

  风电项目建设

  方案正式下发

  本报讯 5月13日,辽宁省正式下发《辽宁省风电项目建设方案》,该《方案》明确,辽宁省根据消纳能力分析,排除在建项目规模,2025 年前可新增投产风电330万千瓦,全部用于支持陆上无补贴风电项目建设,一次性落实到项目业主,2020年全面启动建设。

  据悉,240 万千瓦规模分解下放到阜新(80万千瓦)、铁岭(100万千瓦)和朝阳 (60万千瓦)等辽西北地区。其余90万千瓦支持煤电关停企业等容量替代建设风电项目,重点支持辽西北三市之外的贫困地区。

  (陈波)

  

  新疆

  今年新增风光消纳能力270万千瓦

  本报讯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消纳数据,新疆区域2020年风电、光伏新增消纳能力为270万千瓦。

  《通知》明确,将推进国家财政补贴风电存量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疆电外送”准东一皖南士1100千伏和哈密一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准东新能源基地512万千瓦(风电385万千瓦、光伏发电127万千瓦)和哈密二期25万千瓦(风电15万千瓦、光伏发电10万千瓦)项目。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乌鲁木齐市达坂城风区、阿勒泰地区额尔齐斯河谷风区、昌吉州木垒风区、哈密市十三间房和淖毛湖风区等区域风电利用率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2020年这些区域要严格执行国家风电投资监测预警要求,继续配合电网企业做好当地新能源消纳工作,暂停风电项目开发建设(除疆电外送工程配套风电和分散式风电外)。已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核准(备案)的已开工风电项目在未落实消纳市场前暂缓建设,尚未核准的风电项目暂停核准;暂不安排新建本地消纳平价上网项目,待当地弃风弃光限电情况好转后,再开展相关建设工作。

  (王建红)

  

  宁夏

  出台新政引导

  氢能发展

  本报讯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将“开展氢能应用试点示范”列为重点任务之一,指出要“引导有条件的发电企业利用富余电能电解制氢,鼓励电力企业结合风光电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电网消纳等情况,有效整合风电、光伏发电、低谷电力及可再生能源,支持采用合适的技术路线制氢”。

  此外,宁夏将依托现代煤化工、清洁能源聚集优势和石油化工产业基础,发展低成本氢源。在产业基础好,具备发展条件的银川地区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先行开展制氢、储运、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力争建成1座—2座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及以上加氢站,布局建设氢能产业示范园区和服务平台,集聚氢能产业链企业,形成集群发展。

  (张宏斌)

一季度风光分别新增236万千瓦395万千瓦(关注)
电储能如何破解盈利困局
地方
分布式发电标配储能前景几何
青海冷湖风电场并网在即(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