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15 版)

  山西重新确定

  “两类”煤矿生产能力

  本报讯  山西省安委办日前出台《山西省科学确定灾害严重矿井生产能力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7月,科学确定正常生产的冲击地压矿井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以下简称“两类”煤矿)开采强度,重新确定“两类”煤矿的生产能力,并对违规核增产能项目进行清理。

  《方案》明确,组织评估全省“两类”煤矿中长期采掘接续计划和目前生产水平、采区、采掘工作面个数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评估矿井开拓布局、煤层和工作面开采顺序、采掘工作面布置、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是否满足瓦斯治理、冲击地压防治的要求。根据评估结果,会同煤矿企业确定每座灾害严重矿井同时生产的水平、采区、采掘工作面数量和采掘工作面推进速度,制定一矿一策、一面一策、一头一策,形成开采强度评估报告。

  今后新增或重新恢复生产的“两类”煤矿,在正常生产前,由山西省能源局会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组织开采强度评估和生产能力重新核定工作。

  (安吉)

  

  安徽一级安全生产

  标准化煤矿增至24处

  本报讯  安徽省能源局近日发布消息称,安徽11处煤矿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有效期3年)。至此,全省该类煤矿已达24处,占生产煤矿总数的62%,位居全国产煤省市前列。

  据悉,此次安徽获批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的分别为顾桥、丁集、杨柳、许疃、袁一、袁二、桃园、五沟、任楼、祁东、新集一矿。

  据了解,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在标准化等级有效期内,能够享受9个方面的激励政策。

  (陈浩)

  

  中煤集团与白银市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讯  日前,中煤集团与甘肃省白银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煤炭交易储备交易转化、煤电一体化和煤化工等领域加强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打造集储备、交易、销售、运输、清洁转化、煤化工于一体的白银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

  据了解,为落实国家能源安全储备相关部署,解决区域煤炭供需矛盾,白银市立足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优势按照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总体要求,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和“产销联动、共建共享”的方式,谋划提出在白银地区建设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煤炭储备能力660万吨,其中专业储煤场5个,设计储量460万吨。

  (董瑞)

  

  石家庄强化

  劣质散煤管控工作

  本报讯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的《石家庄市2020年强化劣质散煤管控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全市禁止销售民用散煤;工业散煤质量抽检不合格的,依照法律法规进行顶格处罚。

  《方案》要求,2020年散煤销售网点数量只降不增,“禁燃区”和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工程的区域,一律禁止销售、使用散煤及其制品。强化质量检测,销售、使用环节工业散煤主体抽检覆盖率达到100%,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散煤的违法行为。

  《方案》提出,要严格落实燃煤抽检标准,从严管控散煤经营网点,根据“电代煤”“气代煤”工程进度,适时扩大禁燃区划定范围,并建立“禁燃区”专项台账。 

  (王亮)

  

  国际首创新型钢轨探轮

  完成上线试验

  本报讯  近日,探伤车行业内国际首创的新型X-Fire探轮在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公司顺利完成上线检测试验,将为75kg/m钢轨探伤提供最新的检测利器。

  新型X-Fire探轮是针对75kg/m钢轨轨距角核伤检出率低和X-Fire探轮易破损的问题,由朔黄铁路公司和美国Sperry公司利用原有标准探轮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制造的。上线试验中,将标准轮与试验探轮以相同标准、按技术要求分别安装,在同等条件下对肃宁北-神池南上下行810公里的钢轨进行了动态对比检测,随车的探伤专业技术骨干第一时间完成数据分析任务,为新设备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试验,验证了新型X-Fire探轮应用于实际检测的技术可行性和可靠性,对进一步提升设备检测能力,加强线路设备的稳定性,保障行车安全有着积极作用。

  (李雪 章鹏)

资讯
进口煤“调控”争议再起
兖州煤业: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图片新闻)
莫让安全生产月变成“一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