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聚焦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7 版)

  GWEC:风电产业将

  创造海量就业机会

  本报讯 近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报告称,如果全球风电项目的投产速度未受较大影响,预计到2030年,风电产业可为全球400万人创造就业机会。

  GWEC在报告中表示,风能产业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预计2030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有望达到2000吉瓦,风电领域可在全球创造近400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带动超过2万亿美元的投资。此外,风电产业还有助于各国减少碳排放、保障能源安全,而这些都是今后进行可持续经济复苏所必需的。

  另据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的预计,随着各国碳排放目标的制定,有利于能源转型的风电产业将成为未来的主要投资领域,未来5年,全球对海上风电产业的投资额将提升至2110亿美元,使其成为比油气更具投资吸引力的产业。

  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表示:“海上风电产业目前正在呈指数级增长,它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要驱动力。预计到2024年,全球海上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51吉瓦,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对海上风电的需求将越来越强烈,这也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近日举行的一次风能行业电话会议上,GWEC主席、维斯塔斯集团市场及公共事务副总裁Morten Dyrholm也表示:“风能产业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行业之一,支持风能产业发展不仅能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和数以百亿计的投资,也能为整个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比如提供经济性的电力、清洁的空气以及更具灵活性的基础设施,对于希望实现绿色发展的国家而言,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Ben Backwell强调:“新型肺炎疫情对全球社会和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如何从危机中恢复过来取决于未来各国采取怎样行动和决策。建设面向未来的能源基础设施,对于可持续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因此,各国政府应根据气候目标调整计划,并投资于陆上和海上风能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并恢复经济。”

  (仲蕊)

  

  芬兰拟提升风电产能

  本报讯 据芬兰广播公司报道,芬兰政府正在努力争取为风电场建设提供更多国有土地,从而提升风力发电产能。

  根据负责管理超过1200万公顷国有土地和水域的芬兰国有企业Metsahallitus公司的信息,增加更多风力发电能力目前已经成为该公司气候战略的一部分,未来几年内,该公司将为装机量相当于一座中型核电站的风电场提供足够的土地。

  Metsahallitus公司总经理Juha Niemela表示:“截至今年年底,芬兰国有土地上的风机数量有望达到100台。而未来几年内,芬兰还将在国有土地上陆续安装80台风力发电机。”

  据了解,近期,芬兰政府已经根据“2035年实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对国有土地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政策进行了调整。芬兰农业和林业部长Jari Leppaa表示,这项改革对促进芬兰可再生能源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地方政还将因此受益于更多的税收收入。

  芬兰环境部长Krista Mikkonen指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出现下滑,但芬兰不会因此放弃实现气候目标。“提供更多国有土地用于发展风电,将推动芬兰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大大助力碳排放的减少。”

  芬兰广播公司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底,芬兰国有土地上的风电项目投资总额有望增至10亿欧元左右,这其中既包括现有产能,也包括已经敲定的新建项目。据Juha Niemela透露,在拉普兰、Ostrobothnia和Kainuu都将有新建项目,这些新项目将吸引众多芬兰国内外的风电企业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Juha Niemela同时表示,海上风电将成为芬兰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我们正在启动一项关于海上风电的研究,这将对芬兰未来的能源供应安全带来重大改变。”

  芬兰拉彭兰塔科技大学可持续能源系统专业教授Esa Vakkilainen指出,芬兰也拥有巨大的海上风电发展潜力,不过,受自然条件的限制,目前芬兰开发海上风电有一定技术难度,也不容易盈利。

  (穆紫)

全球LNG市场“入冬”
聚焦
全球炼化业出现回暖迹象
氨:低碳航运燃料“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