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14 版)

  石化交易行业首个

  区块链白皮书发布

  本报讯  5月15日,石化行业首部区块链白皮书——《能源石化交易行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主要包括五大部分内容:行业的演变与现状、区块链技术的要素与特征、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关键环节、能源石化交易行业区块链应用的策略重点。

  该《白皮书》旨在从行业参与者的视角,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石化交易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创新应用及未来展望,以期引发业界对行业数字化创新的深入思考和更多探索,同时助力国家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战略规划的发展。

  长期以来,能源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核心支柱产业,具有链条长、周期长、参与方众多的行业特征。能源石化贸易领域涉及庞大且复杂的跨境交易和国际清、结算。信息流、实物流和资金流的瓶颈限制了产业链上价值的高效传递和整体产业链的边际收益。区块链技术有望通过逐步实现行业中三流的数字化,解决三流割裂的问题和产业痛点,完成产业链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产业价值传递。并基于三流合一,为产业带来业务创新、模式创新和价值创造的机遇。

  《白皮书》由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携手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麦格理集团大宗商品及全球市场、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编写。

  未来,《白皮书》合作伙伴们将在能源石化贸易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实践,更加坚定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行业的深度应用,相信不久的将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为能源石化行业带来崭新的面貌。

  (刘瑞雪)

  

  宁波首批原油期货

  入库燃料油大榭库

  本报讯  5月12日,原产于阿联酋兹尔库岛的9.9万吨扎库姆原油,以保税现货形式顺利在中石油燃料油公司宁波分公司宁波大榭库“安家落户”。这标志着宁波首批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在大榭顺利落地,将进一步丰富宁波口岸原油产业链,促进当地航运和物流业的发展。

  原油期货保税交割,是以指定交割仓库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原油为交割标的物的一种交易方式。宁波分公司于2018年获得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40万立方米原油期货交割授牌,成为中国原油期货首批指定交割库企业。

  为保障本次原油期货保税业务顺利开展,宁波分公司积极配合大榭海关,做好业务咨询和政策宣贯,优先安排期货原油的实验室检测,实施“一站式”检疫、取样、数量和重量鉴定等工作机制,安排专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联系沟通。

  与此同时,宁波分公司全面考虑合同环节,详细制订库容计划,组织各部门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沟通协调海关、商检、码头、代理等多个方面,严格按照期货交割油种标准,确保此次接卸工作顺利完成。

  (石文)

  

  茂名石化

  柴油出厂能力翻番

  本报讯  近日,随着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装油车间成功投用柴油送华南泵入口管线,标志着柴油送港口和柴油送华南可以并驾齐驱,同时进行,管输能力翻番, 从400吨/每小时提高到850吨/小时。

  针对原柴油送港口和柴油送华南共用一条泵入口管线,送港口就不能同时送华南,严重制约柴油出厂能力的瓶颈,装油车间利用成品油储输一体化项目改造的机会,对柴油管输出厂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改造,从柴油罐区到外输泵房新增一条DN500的管线,作为柴油送华南外输泵的泵入口专线,同时还增加各罐组到总管的分支线。为了早日投用新管线,以满足西部大开发和北部湾经济圈对柴油大批量的需求,他们克服边施工边生产、疫情期间施工人员少、材料迟迟不到位等困难,实行主管负责制,科学统筹,稳步推进,经过参战人员5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柴油管输出厂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于4月下旬建成投用,从此,柴油送港口和柴油送华南互不制约,互不影响, 柴油管输能力大幅攀升,为柴油源源不断输送华南和西南地区提供了保障。

  (李亦松)

化危为机,正确应对“低油价”
关注
为贫困村斩断穷根(扶贫故事)
胜利石油工程两钻井队入围沙特阿美综合排名前五(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