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13 版)

  输油管道环境风险管理

  首个国家标准实施

  本报讯  近日,经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输油管道环境风险评估与防控技术指南》于5月正式开始实施。该标准由中国石化青岛安工院牵头,广州(洛阳)工程公司、管道储运公司和中国石油安全环保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是国内输油管道环境风险管理方面的首个国家标准。

  《指南》内容涉及陆上输油管道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识别评估的程序与方法、环境风险与应急管理、泄漏预防及泄漏环境应急处置等技术指导和建议,将成为能源行业油品输运环境管理的重要推荐标准。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在生态风险管理领域布局系列标准,以推进管输油品、化学品环境风险和生态风险系统防控工作。

  (石化)

  

  中哈跨境LPG

  管道设计项目启动

  本报讯  日前,“一带一路”再添新绿,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与阿拉山口多阿独管道公司正式签署中哈液化石油气(LPG)跨境管道设计项目合同。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将承担本工程的勘察、初步设计及施工图的全程设计任务,标志着我国首条跨境LPG管道设计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目前我国仍采用汽车或自备罐式集装箱火车的运输方式从哈萨克斯坦进口液化石油气,存在运输能力不足、成本高、油气损耗大、受天气影响大等问题。该项目作为新疆自治区政府2020年首个重点建设项目,将解决进口液化石油气的运输难题,进一步扩大中哈液化石油气贸易规模,满足我国液化石油气进口需求,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项目起于哈国境内的LPG首站,止于我国独山子石化的LPG末站,全长近300千米,管径273毫米,设计压力9兆帕。项目沿线共设置4座站场及13座线路截断阀室。

  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国辉介绍,在收到招标通知后,他们迅速成立投标小组,对业主需求和可研报告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现有项目资料,对比本公司之前设计完成的该区域诸多项目资料,提出先进合理的设计方案,为项目顺利中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化文)

  

  青岛石化低硫船燃

  按国家新规实现出口

  本报讯  5月12日,中国石化青岛石化公司生产的2161吨低硫船燃顺利在青岛大港海关通关放行,进入中石化燃料油公司海关监管仓库,这是国内一般贸易低硫船用燃料油纳入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后,中石化首批出口的低硫船用燃料油。

  今年4月28日,国家商务部宣布对低硫船用燃料油实行配额制管理,青岛石化公司高度重视,积极与总部炼油事业部、生产经营管理部以及联合石化公司联系协调,主动作为,在5月11日低硫船燃一般贸易出口许可证下发后,于当天完成2161吨低硫船燃的报检发货。12日,青岛石化与联合石化共同和大港海关沟通,大港海关开辟了绿色通道,推出“集出分供”监管模式,大大缩短通关时间,打通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的“最后一公里”,顺利完成了通关放行。

  “公司生产的低硫船燃在国家实行配额制管理后能够顺利出口,依靠总部有关部门、联合石化、燃料油公司的大力支持,也和大港海关、商检公司的优质服务分不开的,这为企业促生产、闯市场提供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青岛石化发展计划部副经理林永森说道。

  (曲振华)

  

  辽河油田天然气勘探

  取得突破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驾探1井压裂后8毫米油嘴放喷,日产天然气32.5万立方米,刷新了辽河油田40年来天然气勘探单井日产纪录,展现了辽河油田火山岩天然气巨大勘探潜力。业内专家称,驾探1井对于火山岩天然气勘探、优化辽河油田“油多气少”的产量结构具有重大意义。

  以稠油生产为主的辽河油田,天然气产量较少,但稠油热采对天然气需求量较大。为优化产量结构、降低开采成本,辽河油田近年来集中力量向天然气勘探发力。

  驾探1井是中国石油重点风险探井。此次试油获得高产工业气流,极大地提振了辽河油田在东部凹陷火山岩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的信心。

  在驾探1井成功勘探的基础上,初步落实火山岩体总面积100多平方千米。为了进一步落实该地区深层含油气情况和储量规模,科研人员又新部署了3口预探井,进一步扩大勘探成果,落实含气范围和规模。

  (雷凤颖)

资讯
中国航油IPO胜算几何
胜利油田积极开展 “百日攻坚创效”(图片新闻)
国家管网首个千万吨级LNG项目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