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法国拟大幅增加风电装机

10年内将风电占比从7.8%提升至20%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日前,法国政府向欧盟委员会提交“2030国家能源计划” (NECP)称,法国将持续提高其电力供给领域中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占比,特别是风电的占比,以实现能源转型。同时,法国在其《多年度能源计划》中也上调了未来8年内海上风电的装机目标。业内人士认为,由此可见,法国开发风电的决心不容小觑。

  NECP显示,到2030年法国电力供给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达到40%,其中,风电占比预计达到20%。NECP称,到2028年,法国陆上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4.7吉瓦,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则将达到5.2—6.2吉瓦。此前,法国设定的2028年海上风电装机目标为4.7—5.2吉瓦,最新战略则对这一目标有所上调。

  同时,根据《多年度能源计划》,法国将在未来15年里降低核电在电力供给中的占比,预计核电占比将从当前的75%,缩减至50%左右;同时将扩大风电及光伏装机量,到2023年,陆上风电装机目标为24.1吉瓦,光伏装机目标为20.1吉瓦。此外,预计到2022年底,法国还将开放2.5—3吉瓦固定式海上风电项目招标,其中600兆瓦为去年招标的敦刻尔克风电项目。据了解,去年,法国敦刻尔克海上风电场项目中标价格低至44欧元/兆瓦时,这一低价当时曾引发业内关注。

  法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按照计划,到2028年,法国一次能源使用中风电占比将从目前的7.4%上涨至28%。

  根据法国环境与能源部门ADEME统计的数据,法国海上风电资源相对优厚,固定式海上风电潜力达到90吉瓦,而理论上浮式海上风电潜力则超过155吉瓦,其中有33吉瓦不与其他海洋用途出现冲突。

  能源资讯网站Recharge报道称,2018年底,法国提出了实现能源转型的战略目标,《多年度能源计划》正是其中一环。法国生态部长élisabeth Borne表示,这是法国政府为达成2050年零碳目标,首次制定了连贯的能源转型路线图。

  挪威能源咨询机构雷斯塔能源对此评论称,法国作为西欧地区风电领域的“后来者”,此次发布的能源计划显示出“其超过其他欧洲国家的决心”。

  根据目前欧洲各国发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目标,到2030年,英国、德国以及荷兰预计将分别拥有40吉瓦、15—20吉瓦以及11.5吉瓦的海上风电装机,法国则将超越比利时及丹麦,成为欧洲第四大海上风电市场。据了解,截至目前,法国尚没有商业运行的海上风电场。

  根据目前法国官方公布的风电招标计划,到今年年底,法国将在诺曼底地区完成1吉瓦左右的固定式海上风电项目招标;接下来在2021年或2022年,法国将在南大西洋海岸进行500兆瓦—1吉瓦的海上风电招标;2023年,将在一个尚未披露的地点进行另外1吉瓦固定式海上风电项目的招标。从2024年起,法国计划每年实现1吉瓦的海上风力发电招标目标,具体规模可能每年有一定上下浮动。

  为此,法国政府将简化新建风电场流程,为相关企业给予一定的方便,措施包括给予项目方充足的环评时间以及将缩短项目审批时间等。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目前也在积极布局浮式海上风电的开发,力争在浮式海上风电这一新兴领域占据先机。根据计划,法国将在2022年新增750兆瓦浮式海上风电装机,而首轮大型浮式海上风电场招标则将于明年举行。 

  不过,有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风电供应链以及成本控制都带来了风险,因此,法国加快发展风电发展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令人担忧。

  法国风能协会主席Nicolas Wolff表示:“政府未来几年的计划,将给法国风电的发展带来保障。然而,我们对于计划的执行仍保持警惕。”该机构近日呼吁,法国应尽早开始推动风电发展的相关工作,疫情结束后应优先保障风电项目招标,同时简化行政流程并优先发展风电项目,以推动上述计划的实施。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由于各地封锁以及经济下行压力,法国许多风电项目的建设工作已经出现延迟。

  法国风能协会海上风电专家Matthieu Monnier则表示:“我们将出台法国风电发展路线图,并将对政府提出相应建议,希望能够按时完成风电项目招标计划。目前新政策的实施可能导致新建项目的延迟,但我们仍对管理部门抱有信心。”

  也有行业内人士称,最新的能源转型规划中风电目标制定相对保守,恐怕不足以令法国风电业发挥全部潜力。(李丽旻)

资讯
多国追捧“绿色氢气”
南非酝酿重启核电
法国拟大幅增加风电装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