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5 版)

  以色列首座

  抽蓄电站投运

  本报讯 据能源信息网站“可再生能源世界”报道,近日,以色列Gilboa抽水蓄能电站开始商业运营,这是以色列第一个建成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

  据悉,该电站位于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东部,装机规模为300兆瓦,总投入5亿美元。该电站共安装了2个抽水蓄能机组水泵水轮机,每个机组容量为150兆瓦。电站于2014年开始建设,耗时5年完工,目前每年可生产电力3000兆瓦时。

  根据协议,参与项目建设的法国企业阿尔斯通拥有Gilboa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营权,负责电站日后的维护等工作,运营年限为18年。该公司表示:“抽水蓄能是一种利用清洁能源的形式,具有成本底、运行稳定等优势,可以缓和间接性发电造成的波动。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开拓以色列清洁能源市场。”

  据了解,目前,以色列电力供应主要以火电和天然气发电为主。随着未来以色列电力需求的逐渐增长,需要建设新电站来保证电力供应。抽水蓄能电站是以色列拟大力开发的选择之一。

  据“可再生能源世界”消息,除Gilboa抽水蓄能电站外,以色列还有两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董梓童)

  

  韩国公布未来

  15年电力规划草案

  本报讯 据韩联社报道,日前,韩国政府举办了第9次电力供需基本规划工作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0年至2034年电力供需基本规划草案。草案的核心是大幅削减煤电,用液化天然气(LNG)替代,并逐渐减少核能发电,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从15%增加到40%,保持电力供需的稳定性。

  其中,燃煤发电将在第8次规划关停10台机组的基础上,再关停20台机组。到2034年,韩国投产30年以上的煤电机组将全部关停,煤电装机容量将从当前的34.7吉瓦,降至24吉瓦。被关停的30座煤电机组中,24台机组将转换为天然气发电机组,从而将韩国的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41.3吉瓦,增加到2034年的60.6吉瓦。

  另外,韩国的核电装机容量也将从目前的24.7吉瓦,降至2034年的19.4吉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则将从当前的19.3吉瓦,增加到78.1吉瓦。

  与此同时,第9次电力供需基本规划草案还提出了韩国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目标方案。

  据悉,根据此次发表的草案,韩国政府将开始与环境部进行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协商,举行听证会后,政府将会确定最终内容并对外公布。

  韩联社分析称,韩国第8次电力供需基本规划是伴随着能源转换模式的变化,确立了减少核电,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基本框架。而此次提出的第9次规划,则为加速向环保型发展提出了具体规划。

  (陈商)

  

  乌克兰户用光伏

  累计投资近5亿欧元

  本报讯 据乌克兰经济真理网近日报道,乌克兰国家能效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4万户乌克兰家庭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总装机量达618兆瓦,累计投资总额约4.95亿欧元。

  乌克兰国家能效署新闻办还发布消息称,今年第一季度,乌克兰共计安装了超过2100个家用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65兆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其中,家庭光伏电站数量排名前5的地区为: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州(3200个)、捷尔诺波尔州(超过2200个)、基辅州(约2000个)、伊万诺弗兰科夫州(超过1800个)、外巴尔喀仟州(超过1400个)。

  据了解,乌克兰当前全部家庭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可达7亿度,足够23万个家庭使用。

  (陈商)

  

  哈萨克斯坦前四月

  原油产量同比增长6%

  本报讯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哈萨克斯坦原油及凝析油产量为3130万吨,比原计划增产2.6%,较上年同期增长6%。

  据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部长诺加耶夫介绍,今年前四个月,田吉兹油田产量同比增长4.1%,卡沙甘油田产量同比增长11.5%,卡拉恰甘纳克油田的产量同比则下降了3.7%。

  另外,今年1至4月,哈萨克斯坦共加工原油520万吨,同比下降3.7%。诺加耶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巴甫洛达尔炼厂按计划进行大修造成的。

  同时,今年前四个月,哈萨克斯坦共出口原油2530万吨,天然气51.6亿立方米,天然气出口量比原计划减少7%。

  (陈商)

资讯
多国追捧“绿色氢气”
南非酝酿重启核电
法国拟大幅增加风电装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