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慰问一线员工 寄语未来发展

方江山调研中国能源报社复工复产情况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2 版)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左二)同报社经营中心员工亲切交流。
  焦翔/摄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中)听取新媒体中心员工汇报工作。
  焦翔/摄

  本报讯  记者于欢报道:5月11日下午,在严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一行来到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深入调研能汽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并出席座谈会。方江山鼓励能汽集团全体员工坚定信心,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继续压实疫情防控各方面各环节责任,稳中求进,善于把握困境中潜藏的新机遇,善于抓住在危局中前进的新突破口,善于培育事业发展的新增长点,群策群力,积极稳妥推进能汽集团各项工作,奋力开拓行业发展新格局新局面。

  在能汽集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方江山依次走访调研了能汽集团旗下三家单位——中国城市报社、中国能源报社和中国汽车报社,同相关人员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员工健康状况、返岗复工保障情况。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负责人刘建林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能汽集团将按照中央和人民日报社的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序复工复产,采编和经营等各项工作绝不放松。

  在中国能源报社调研期间,方江山看望并慰问了疫情期间坚持在岗工作的报社一线员工,并在经营、采编、新媒体工作区停留,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报社员工亲切交流,鼓励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都能在单位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方江山指出,疫情期间,中国能源报抓紧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为人民日报社的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据介绍,1月中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中国能源报社第一时间成立由总编辑任组长、社委会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分子公司负责人为组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人民日报社和能汽集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报社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内容涵盖员工返京复工安排、员工健康情况管理、员工办公及用餐安排等。得益于一系列扎实的疫情防控措施,报社成功达成员工“零感染”的目标。

  调研期间,方江山首先来到报社经营工作区,与经营中心下设的电力部、教育培训部员工亲切交谈,提醒大家注意疫情防护,保持身体健康。

  受疫情影响,报社此前规划的会展、论坛、培训等人员密集型经营活动不得不延期或取消,给报社经营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困局之下,方江山勉励经营人员在工作中主动作为,努力对冲疫情影响,实现突围破局。

  “疫情对报社经营工作影响确实挺大,但经营中心没有等靠,而是主动出击,积极拓展新产品新业务,特别是大力强化线上业务。例如我们的子公司兆畅会展就在积极调整业务重心,由单一的线下业务,调整为线上线下两条腿齐发力,试水能源领域线上展览与知识付费课程的平台搭建,平台于4月上线,已经做了好几期公开课,反响不错。在各业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4月报社营收逆势突围,与去年同期业绩相比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14.4%。”经营中心主任衣玉明进一步汇报说。

  随后,方江山来到采编平台,向报社30余位记者、编辑挥手致意。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停产,记者无法出差,新闻源稀缺,给报纸的编辑出版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在此背景下,方江山十分关心并仔细询问了疫情期间《中国能源报》的采编工作情况。“策划、采编工作如何开展的?报纸出版有没有受到影响?”编辑中心主任于欢介绍说,疫情期间,《中国能源报》及时调整选题思路,围绕能源企业抗疫保供的主题,策划推出了大量有深度、有温度的策划报道,有力化解了新闻源匮乏的被动局面,报纸不仅没有“开天窗”,反而挖掘出了新亮点。“截至4月15日,报纸连续策划刊发了415篇文字报道、69幅新闻图片,其中包括连续推出的6篇头版头条‘特别报道’和6篇‘本报评论员文章’,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反映能源行业全情参与、全力支撑疫情防控战的责任担当。此外,报纸的监督报道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疫情期间我们依然坚持推出了多篇有影响力的调查报道。”听完介绍,方江山点头表示肯定。

  在新媒体工作区,方江山详细了解了《中国能源报》新媒体矩阵的构成及各平台粉丝数量,并现场浏览了《中国能源报》官方网站。“目前报社各新媒体平台累计粉丝量已突破150万,疫情期间,我们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发布了数千篇疫情相关报道,立体还原了能源行业在抗击疫情中的特殊贡献。”新媒体中心执行主任高立萍介绍说。

  调研过程中,方江山还与中国能源报社旗下的智库机构——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魏秋利进行了交流,询问了研究院的工作开展情况,并特别关心了由研究院负责编写的“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报告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问题,强调要努力提高报告的标准影响力。据了解,“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是中国能源报社的年度品牌活动之一,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深受新能源企业认可。

  在现场走访调研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方江山对报社在复工复产中的实际表现表示了肯定。他指出,疫情期间,能汽集团各单位采编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抗疫报道、监督报道出新出彩;经营工作主动作为,努力对冲疫情影响,取得了一些亮点。

  调研交流中,大家普遍认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方江山副总编辑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来到能汽集团和中国能源报社考察调研,深入了解一线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同大家交流互动,起到了提振士气、鼓舞干劲的重要作用,体现了人民日报编委会对社属媒体事业发展的关心、对员工健康的关怀。

  在随后召开的复工复产情况工作交流会上,在与能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后,方江山表示,能汽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抓紧抓实抓细防控措施,每一个职工严格自律,发扬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精神,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传递信心,传递正能量,抗疫报道出新出彩;三是切实履行国有媒体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员工不掉队,为“六稳”“六保”作出贡献;四是主动作为,突围破局,创新工作方式,寻找新的工作切入点,努力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方江山表示,当前要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能汽集团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改革创新、稳中求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他说,这次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充分预估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把面临的转型升级、不确定性和外部环境竞争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同时要利用疫情形成的市场空窗期,冷静思考,认真谋划,集思广益,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掌握时机,把握先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要坚信一起谋、一起干、一起冲,没有干不成的事,没有干不出的一片天地。

  方江山说,在疫情期间,人民日报编委会密集研究能汽集团实质性运作方案,深化能汽集团改革已迈出坚实步伐。能汽集团实质性运作要真正达到化学反应的效果,有一个实践探索过程,关键是要抓紧抓实抓细。

  方江山希望能汽集团继续按照“定准绳、立规矩、树正气、谋发展”的要求,不断强化认知、适应、遵规、发展四种能力,不断推动能汽集团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强化认知能力,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把牢媒体企业的“双效统一”要求。二是强化适应能力,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把“严是爱”转变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把牢“严”的总基调的自觉行动;适应外部环境新变化。三是强化遵规能力,要按照制度刚性的要求,遵守纪律,遵守规章制度,特别是在班子中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四是强化发展能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善于寻找突破口、抓住行业风口,善于发现、捕捉、抓住新机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中的新增长点、增长极,不断提高科学分析能力、转危为机能力、抗击风险能力、精准施策能力,不断增强竞争力。

方江山调研中国能源报社复工复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