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11日   第 19 版)

  国电东胜一成果 

  获国家新型专利

  本报讯 近日,国电电力东胜公司“一种基于滑轨的三维激光盘料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实际工作中,柔性导轨式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可以通过三维动态激光器对煤场实时扫描测量,经过软件建模,计算出煤堆的三维立体图形、体积及存煤量等信息。

  相比传统盘煤设备,3D激光无人盘煤机器人使用动态三维激光技术,扫描仪沿着柔性轨道行走,煤场盘点作业时,全程无需人工干预,不受限于工作面和工作地点,工作域区可任意划定,生成的图形可做到360度全方位旋转,测量精度能达到千分之三。

  在智慧燃料管理方面,该公司提出打造“六大无人燃料工程”,先后完成了燃料智能DCS、入厂煤智能化采制系统、煤样自动化存储和输运系统、数字化煤场、无人盘煤系统、输煤廊道巡检机器人等多个无人值守和智能化项目。

  据悉,该公司正在建设的基于次红外技术和聚类机器学习算法的入炉煤煤质实时检测系统以及入场煤密度在线测量系统投运后,将实现燃料从入厂到入炉的全过程数字化和智能化管控。

  (刘海波)

 

  贵州环评“放管服”

  再加码

  本报讯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出台6条《全省重大项目环评“放管服”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优化环评服务指导工作机制,以环评高水平服务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加快推进全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项目、十二个农业产业项目、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和民生领域项目落地建设。

  根据生态环境部环境准入正面清单,结合贵州省实际,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将制定环评管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包括“不纳入环评管理清单”“告知承诺制清单”“绿色通道清单”“禁止准入清单”。各地按照“清单”对建设项目环评进行分类管理,便于重大项目业主和环评审批人员照单执行。

  按照《意见》,环评工作人员将加强横向沟通,提前介入,主动上门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形成协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合力。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谋划阶段,结合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三线一单”,提出避让生态环境敏感区的合理化建议,把项目建设可能存在的生态环境隐患解决在前端,做好生态环境空间咨询服务。在立项阶段,为建设单位提供项目环评类别、审批部门及审批流程咨询等,做好项目环评指导服务。在环评编制阶段,积极提供第三方环评技术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和效率评估一览表以及技术支撑专家名单,为建设单位提高环评编制质量和效率做好技术服务。

  (岳植行)

 

  宁夏498家企业纳入

  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日前传出消息,截至4月底,银川达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第一污水处理厂、宁夏哈纳斯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炼油厂等498家企业纳入全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范围。对列入清单企业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减少开展现场检查,以非现场执法的方式为主,生态环境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该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据了解,列入清单的498家企业中,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182家,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23家,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156家,重点领域企业7家,其他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130家。对纳入清单的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等特殊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未纳入清单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将优化执法方式实施分类监管,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精准执法,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 

  “我区通过推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不同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尽可能采用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优化执法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推动实现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共赢。”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利用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的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继续加大惩处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李锦 高兴)

关注
港口岸电为啥“剃头担子一头热”
重点工程 加班加点施工忙(图片新闻)
清新环境:科技抗“疫”彰显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