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5月04日 星期一

首只煤炭行业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获准发行

总规模100亿元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5月04日   第 15 版)

  近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首期优质主体企业债券簿记成功。本期债券实际发行额15亿元,其中基础发行额为人民币10亿元,弹性配售额为人民币5亿元,期限10年,在存续期的第5个年度末附设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该债券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首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总核准规模1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国家发改委对煤炭行业给予的重大支持,也是对申报企业创新能力的认可。

  优质债券票面利率3.48%创新低

  为加速推进优质企业发债,优化债券融资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国家发改委在2018年底下发《关于支持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据兖矿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李建明介绍,兖矿集团融资的债务偿还主要来源于公司日常经营收入,集团直接及间接融资渠道通畅,资金保障充足。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企业在申报优质企业债时无需提供募集资金投向的合法性文件,仅需明确募集资金投向领域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即可,即募集资金用途由事前核准变为事后备案,同时,批文有效期延长至24个月。

  李建明介绍,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3.48%,创同行业企业债券历史最低。“优质企业债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方便为募投项目筹集项目资金。”企业债在利息覆盖率上,净利润按“合并净利润”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孰高计算,随着兖矿集团2017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近三年平均净利润大幅提升,可进行的企业债券融资额度相应提升。

  这也意味着兖矿集团在获得超长期限、低成本融资的同时,可进一步利用债券市场拓展融资渠道,丰富资金来源,增加市场及投资者的认可,提升资本市场地位。

  “储架发行”为优质企业

  开通“绿色通道”

  “优质企业债券获批,可快速打通‘投融资’环节,避免‘项目等钱’或‘钱等项目’等情况。”李建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以往一般企业债券在申报时要求提供募投项目合法性文件、审核周期较长,便利性较差。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发行优质企业债,实行“一次核准额度、分期自主发行”的储架式发行方式。

  李建明进一步指出:“以前在明确具体项目后才能向发改委申报发行企业债,而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允许50%作为补充流动资金,50%作为项目使用资金。因此,企业可以先报个项目用途大方向,批下总体额度后,先拿到‘出生证’,等每期债券发行前再向发改委备案资金用途。”

  “目前市场获批的储架式发行企业债券并不多,兖矿集团成为全省首单煤炭行业储架式发行企业债券的公司,可提升兖矿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和知名度。”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储架式发行企业债券是国家发改委对优质国有企业的“绿色审批通道”,兖矿集团可充分利用发改委企业债现阶段政策红利,抓住发行窗口,降低融资成本。

  该人士同时指出,储架式发行企业债券可以同时在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投资者范围更加广泛,有利于兖矿集团融资成本的降低及资本市场影响力的扩大。

  15年发债期限降低财务风险

  国家发改委对优质企业债的批文仅明确债券批复规模和最长期限设定,这意味着兖矿可在批文有效期内灵活安排每期债券发行规模和期限,在15年内灵活设定每期的债券期限及相关含权条款。另外,企业债券还可设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人转售权。

  “煤炭行业属于周期性强的行业,融资期限拉长可一定程度上规避财务方面的风险。”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本期债券的第5个年度末,发行人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债券存续意向确认是否调整票面利率,真正实现超长期限融资与短久期融资成本的平衡。

  李建明还表示,兖矿集团从国家发改委获批这种优质、长期、低成本债券,为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大的资金支持。“兖矿集团一直密切跟踪并研判市场形势,寻找合适发行时机,制定发行策略,在各方高效配合与大力支持下,实现本期发行。我们还会继续关注国家推出新的政策,不断创新、优化融资结构和方式,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年后大型煤矿占比七成
用好专项整治这个抓手
传承劳模精神做新时代青年(图片新闻)
资讯
首只煤炭行业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获准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