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南网《“新基建”催生用电新业态》研究报告:

“新基建”将成南方五省区用电增长新动能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4月27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近日,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新基建”催生用电新业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服务业、综合能源系统等“新基建、新业态”将成为未来南方五省区用电增长新动能。

  在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方面,《报告》认为,“新基建”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将极大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数据电子信息、航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预计至2025年,南方五省区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将达2030亿千瓦时,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2.8%。

  在大数据中心方面,作为“新基建”的基础核心,大数据中心耗能较大,规模激增的背后将带来用电的持续攀升。据介绍,至“十四五”末期,广东省内将有多个数据中心建成使用,较大的有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和联通数据中心、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等。预计2025年广东省数据中心用电量达到100亿千瓦时左右,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4%。贵州省积极培育引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龙头企业。2025年贵州数据中心用电量预计超过50亿千瓦时,将有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等项目相继投产,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6.6%。

  5G是“新基建”另一个基础核心。5G基站的规模数量增加,意味着用电需求多,用电报装点多、量大、面广。预计2020年内,南方五省区计划建设5G基站11万座以上。《报告》显示,到2025年,5G基站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1%,5G基站大规模建成投运将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中长期影响逐渐加大。

  另外,随着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普及,充电服务业的用电量也将快速增长。按照规划,2020年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电动汽车与公共充电桩比例不应高于8:1,2025年低于5:1,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不超过1千米。在通过合理手段刺激市场、调节供需,市场发展稳定的情况下,“十四五”期末,南方五省区的电动汽车推广量将达到454万辆,复合增长率为33.7%。预计在车桩比5:1的情景下,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充电桩用电总量达到130亿千瓦时,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5%。

  在综合能源方面,《报告》认为,随着全球对于能源利用效率、碳排放等目标的进一步提高,汇集绿色、高效、智慧等“新基建”关键技术的综合能源系统成为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综合能源系统既是电源又是负荷,成为区别于传统电源和负荷的新业态。南方五省区涵盖了海岛、边远地区及欠发达地区等多种场景,紧邻东南亚,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大部分地区,区位优势明显,综合能源系统的市场空间较大。

  《报告》预计2020年底,南方五省区示范类综合能源系统项目总量将达到30个,带来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超过600兆瓦,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至75%以上。项目实施后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将有明显提升,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约为1.7%。

小煤矿退出再按快进键(记者调查)
煤炭行业如何破解人才困局?(记者调查)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河北秦皇岛段逐步进行(图片新闻)
“新基建”将成南方五省区用电增长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