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在煤价承压下行的大趋势下,部分条件、价格适中的资源得以释放——

煤企再迎兼并重组良机?

■本报记者 朱妍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4月20日   第 16 版)

  连日来,多家煤炭企业陆续召开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并部署新一轮工作。记者梳理发现,“兼并重组”成为会议热词。

  “煤炭行业已出现兼并重组的机遇,公司将不失时机进行兼并重组,收购潜力大的优良资产,扩大产能。”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表示。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王茂盛也称,企业发展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和“窗口期”,资源重组面临重大机遇。“这一轮重组不仅是为了做大,更重要的是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做强做优。”

  作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的重要手段,兼并重组在煤炭行业并非新鲜事。一众煤企为何纷纷瞄准当前时机?行业会不会重迎兼并重组浪潮?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煤价下行为兼并重组创造机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时再现兼并重组的“好时机”,与开年以来的煤市行情不无关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煤价持续承压下行。截至4月9日,最新一期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末煤平仓价披露,数值为497元/吨,较2月中旬高位直降74元。这也是2016年8月31日以来,煤价首次跌破500元/吨,创下近4年来新低。而因市场尚处供过于求、买方主导的状态下,现货价格暂未看到底部。多家分析机构预测,价格何时止跌,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一方面,2019年煤炭核准产能约2.2亿吨,产能增加进一步加剧了供大于求的矛盾。另一方面,疫情影响电力、水泥等下游市场需求,需求疲软导致供应进一步宽松。再加上4月通常为煤炭需求和价格的全年季节性低点,煤价大幅下行趋势确立。”国金证券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称。

  基于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认为,企业选择此时出手接盘,在一定程度上占据兼并重组的成本优势。“市场不景气、煤价走低,导致部分企业利润下滑。一些‘僵尸企业’或经营困难的煤企加速出清,不排除其中有条件不错、价格合理的资源值得考虑。”

  “《2019年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亦明确提出,坚持上大压小、增优减劣,着力提升煤炭供给质量,以及加快重点领域‘僵尸企业’出清等目标要求。从政策层面来说,同样有利于行业进入兼并重组的提速阶段。”邢雷进一步称。

  结合当前形势,华西证券研究所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丁一洪还称,经过几轮价格涨跌,行业自身及煤炭生产、市场监管均已进入相对成熟期。“无论从煤炭需求还是供给来看,未来增量有限。除少数公司或特定区域之外,煤炭行业将更多依赖于存量市场。因此,兼并重组成为龙头公司扩大产能的重要途径。”

  面对机遇,企业不宜操之过急

  市场风向的变化带来“机遇”。记者了解到,部分企业已将“兼并重组”提上新一轮工作日程。但同时,也有专家发出“再等等”的谨慎提醒。

  “危机背后就是机遇,以前可能不能收购的,现在窗口就合适了。”李希勇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的变化,煤炭行业已出现兼并重组的机遇,围绕煤炭主业将适时实施战略投资、兼并重组。

  山西焦煤集团也于近日“官宣”,启动新一轮焦煤资源战略重组,整合范围直指省内外优质焦煤资源。“实施战略重组攻坚,重点是焦煤资源战略重组。这一轮重组不仅是为了做大,更重要的是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做强做优。”王茂盛称。

  此外,稍早前发布的《云南省能源局、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也提出,“鼓励和支持省属煤炭企业采用收购或控股参股等形式兼并重组地方煤矿”。以省属煤炭企业为依托,云南计划打造一个年生产能力不低于5000万吨级的省属大型煤炭产业集团。

  “目前,部分兼并重组仍是靠行政命令,在地方政府要求下‘以先进带动后进’,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但要真正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兼并重组,我认为可以再等等。”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当前煤价虽呈现下行趋势,但“下坡”才刚开始,尚未到底部投资的好时机。“下行空间将伴随更多机遇,企业不宜操之过急。”

  邢雷也称,兼并重组的原因各有不同。有些企业资源虽好,但自身经营不善被迫出手;有些企业为了让财务数据好看,低价转让资源相对较差的子公司;还有一些企业纯粹是为剥离不良资产。“对于某些特定煤种或企业来说,若有资源不错、价格也不高的对象,可适当考虑。但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不见得完全就是好时机,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

  找准资源,而不是一味“求大”

  除了“适时出手”,多位业内人士还对重组思路、方式等提出建议。“兼并重组不是一味‘求大’,重组方式也不能简单化,找准真正适合自身发展的资源是关键。”邢雷强调。

  根据山西证券研究所统计,煤炭是能源行业中仅次于电力的并购市场主力。仅2016年以来,煤企公告发起的并购事件就有131起,涉及交易总价值1048.81亿元,在能源行业占比分别为23%、22%。其中,并购主体为央企的案例12起,占比9%;地方国有企业78起,占比60%。换言之,国有企业是当仁不让的并购主体。

  “前几轮兼并重组浪潮,很大程度上由政府主导、政策推动,以国企参与为主。有些甚至是企业的‘非自愿行为’,按政府要求不得不接盘。相比之下,现阶段的兼并重组走向市场化,需要企业结合发展需求、财务状况等实际进行考量。契合双方需求,且有利于双方发展,才是健康的兼并重组。”邢雷称。

  由于煤炭经济受大势影响进入下行通道,企业势必遭到牵连。邢雷还提醒,此时若大量举债融资用于兼并重组,资金成本过高并不一定“划算”,一旦出现利润下降,还可能带来巨大财务压力。“企业要量力而行,避免大量负债徒增财务风险。” 

  上述资深人士表示,从市场角度,是否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有助于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才是兼并重组的核心所在。“除了资源,人员、债务等负担同样需要接手。企业应对市场形势进行研判,到底有利可图还是负担包袱,不是光看眼前。”

  山西证券研究所相关人士建议,根据形势变化,煤企可拓宽兼并重组思路。例如,随着煤炭行业走向智能化、信息化,与之相关的企业将成为新的下游产业,可考虑对类似企业并购重组,加强产业链整合是一个新方向。再如,目前资本市场对煤炭等过剩产能大多有所限制,与其拿去产能、调结构留下的融资空间从头开发新技术、新业务,不如利用资本市场并购前景良好的相关企业,更快更稳实现转型升级。

煤企再迎兼并重组良机?
资讯
一季度煤炭进口同比增长28.4%(图片新闻)
煤企复工复产直面三重风险(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