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4月20日   第 06 版)

  欧盟二氧化碳 

  排放量暴降近六成

  本报讯 据欧洲观察家网日前报道,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疫情蔓延影响,欧盟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降。

  报道援引法国咨询公司Sia Partners的数据指出,自从欧洲多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封锁”以来,欧盟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已经减少了58%。其中,交通领域由汽车和摩托车等造成的排放量下降了88%;工业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60%;能源领域的排放量下降了40%。

  不过,该公司同时指出,欧盟各国的家庭二氧化排放量在此期间上升了29%。

  (陈商)

 

  全球风机市场未来年均

  投资额破6000亿美元

  本报讯 近日,行业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预计2020年—2028年期间,全球风机市场的年平均投资规模将突破6000亿美元。

  报告指出,对风机市场的看好,源于全球风电市场的繁荣前景。当前,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出了明确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使得全球风电市场的增长前景乐观,进而带动了对风机的需求。

  根据该报告,目前来看,主要风电市场将成为推动风机市场投资的主力。数据显示,2020年,仅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的风电新增装机需求就将超过44吉瓦。其中,伍德麦肯兹预计,今年,美国对风塔的需求量将在5000座左右。

  “目前,风机主要零部件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伍德麦肯兹分析师Shashi Barla表示,“虽然中国的相关产业链供给已经在3月开始恢复,但欧洲等地区仍面临供不应求的风险。这也导致了主要零部件价格飙升,供应链压力开始显现。我们已经将全球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下调了3吉瓦。”

  不过,Shashi Barla同时表示,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规模或将有所下滑,但稳定增长的态势是不变的,目前预计将较2019年增长8%左右。

  伍德麦肯兹的报告也强调,目前全球风电市场遇到的障碍是短期的,长期来看,未来8年市场需求仍将持续增长。

  (董梓童)

 

  哈萨克斯坦一季度

  原油产量增长2.6%

  本报讯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近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国原油产量同比略有增长。

  报道援引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部长诺加耶夫在政府会议上的话表示,今年1至3月,哈萨克斯坦原油产量为236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6%。其中,田吉兹油田的原油产量约为478万吨,卡沙甘油田的产量为440万吨。

  此外,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的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哈萨克斯坦出口原油1890万吨,同比增长2.7%。该部门预计,今年全年,哈萨克斯坦原油出口量将达到7100万吨;原油加工量将为403万吨,同比增长0.7%。

  另外,哈萨克斯坦成品油产量为238万吨,同比增长11.2%。其中,汽油产量为117万吨,同比增长27%;柴油产量为108万吨,同比增长2.8%;航空燃油产量为13万吨,同比下降18.8%。

  (陈商)

 

  世界银行出资助力

  塔吉克斯坦农村电气化

  本报讯 据塔吉克斯坦电讯社近日报道,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日前已经批准了与世界银行的相关协议,未来,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发展协会将为塔吉克斯坦农村电气化提供3170万美元资金。

  据塔吉克斯坦财政部长卡霍尔佐达介绍,上述资金将用于解决该国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61个村庄和哈特隆州74个边境村庄的用电问题,包括建设接入中央电网的小型电网,建造小水电站、风力发电站、太阳能发电站等发电基础设施,以及输电线路、变压器、电表等电力分配基础设施。还将在项目范围内,为帕米尔能源公司修建谢布佐尔水电站提供技术支持。项目执行期为2020—2025年。

  据了解,目前塔吉克斯坦有2.5%的居民,约20万人尚未用上电。

  (陈商)

资讯
全球炼油业集体忙减产
全球煤炭产量年内增幅收窄
印度风电业下滑风险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