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油价下跌“连累”天然气价,多家油气厂商推迟投资决定——

澳大利亚LNG产业风光不再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4月20日   第 05 版)

  自本轮油价暴跌以来,澳大利亚主要天然气生产商陆续宣布,将推迟在澳LNG项目的投资决议,截至目前,遭遇推迟的LNG项目投资规模已经超过800亿美元。

  

  全球能源市场剧烈波动之时,一度快速扩张的澳大利亚LNG产业遭遇“暂停”。自此轮油价暴跌以来,澳大利亚主要天然气生产商陆续宣布,将推迟在澳LNG项目的投资决议,截至目前,遭遇推迟的LNG项目投资规模已经超过800亿美元。

  油价骤跌“吓退”大量投资

  据路透社报道,原本计划于今年开工的澳大利亚Crux海上天然气项目遭遇最终投资决议推迟,该项目主要开发商壳牌于近日公布了这一消息。据了解,这一海上天然气项目由壳牌、Osaka Gas以及其他多个能源企业主体共同持有,是澳大利亚西北部重要开发项目之一。一旦该项目开发完成,预计将为澳大利亚西北部Prelude浮式LNG设施提供天然气。

  同时,据英国《卫报》报道,澳大利亚油气巨头伍德赛德也于日前宣布,将推迟该公司旗下Burrup Hub天然气项目的改造扩张计划。Burrup Hub这一天然气项目规模达到300亿美元,壳牌、英国石油等跨国能源巨头均参与其中。其中一部分为价值170亿美元的Scarborough天然气开发项目,该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预计将推迟到明年。

  澳大利亚另一能源巨头桑托斯也于近日宣布,将对旗下价值70亿美元的Barossa海上天然气开发项目进行延期。在澳大利亚内陆天然气勘探方面,澳企Origin Energy也暂停了位于比塔鲁盆地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钻探工作。

  壳牌一位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对澳大利亚天然气项目投资的推迟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影响因素则包括油价下跌、经济衰退以及和充满未知的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路透社分析认为,此次油价的“闪崩”对跨国油气企业造成了巨大影响,尽管过去的几年里亚洲国家的天然气需求提振了全球市场,但今年各大LNG出口国预计让各国天然气项目的产能扩张计划有所放缓。

  卫报报道称,自今年1月以来,随着全球各大产油国相继增产,全球“油价战”正酣,由于亚洲LNG现货价格与基准油价挂钩,截至今年4月,亚洲LNG现货价格较半年前下跌幅度达到了67%。

  LNG产能扩张减缓

  受到连锁效应影响,大幅下跌的LNG价格也让澳大利亚多个天然气项目遇冷。大型项目投资决定面临推迟,去年“风光无限”的澳大利亚LNG产业今年骤然按下了“暂停”键。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此前发布的数据,2012年以来,澳大利亚LNG出口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从2011年的26亿立方英尺/日增长至2019年的114亿立方英尺/日。数据显示, 2019年澳大利亚LNG工业总产值达到了510亿美元,在该国出口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 

  EIA预测称,按照这一趋势,如果澳大利亚LNG项目能够在今年顺利上马并实现满负荷生产,今年澳大利亚将稳坐全球第一大LNG出口国的宝座。其中,Prelude浮式LNG项目、Ichthys、Scarborough等新项目被寄予厚望。然而,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各大能源企业相继宣布推迟投资,澳大利亚LNG企业前景瞬间转为黯淡。

  卫报撰文称,原油基准价的下跌对LNG合同的影响可能将需要3个月才能完全显现,目前油价下跌对澳大利亚LNG产业造成的影响尚未全部释放,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澳大利亚能源领域已出现失业潮,大量能源企业都已宣布将减少本年度投资。

  伍德赛德首席执行官Peter Coleman在接受澳媒采访时表示,LNG行业正在经历他所见过的最糟糕局面,该公司的项目可能不再能够推进。“如果未来12个月内LNG市场仍处于现在的定价局面,那么行业格局很可能出现大变革,整个行业创造价值的方式也会发生改变。”他表示。

  市场热情短期难恢复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撰文称,根据近日“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协议,几乎已经能够确定未来几个月LNG市场前景黯淡,伍德赛德、桑托斯以及Origin Energy等澳大利亚能源企业收入将大幅缩水。据了解,“欧佩克+”近日达成协议称将减产10%,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决定将难以扭转当前低油价的局面,对缓解当前困境也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卫报援引多位市场分析师的话称,尽管目前全球油价存在反弹的可能,但在未来几年来,LNG投资热情仍将较为低迷,遭此打击LNG市场恢复速度将难以预期,很可能在未来数年里都难以吸引更多投资。 

  伍德麦肯兹分析师Gavin Thompson的话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对于LNG项目以及其他资本密集型项目来说,要在今年做出最终投资决定将是一件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从目前上游油气生产工业的现状来看,对企业来说将现金保留在资产负债表上这一做法具有绝对的优先级。为此,对于任何资本密集型的新项目,企业股东们都不愿意进行投资。”

  伍德麦肯兹高级分析师David Loww则指出,目前澳大利亚面临投资延期的Scarborough和Barossa项目有望在明年获批,但这两个项目在所有权结构上仍有诸多挑战,最终建设时间安排可能仍会推迟。“如果油价复苏缓慢,相关企业可能会选择进一步减缓支出,并专注于加强自身资产价值。澳大利亚LNG项目推迟的现状很可能持续下去。”同时,也有环保主义者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已有向清洁能源转向、逐步摒弃化石燃料的趋势,LNG项目投资如果持续推迟,未来再想推进将面临更大的阻碍。

  澳大利亚智库专家Tom Swann表示,全球油气产业也面临着交通电气化的挑战,加上原油价格战、疫情以及能源电气化趋势将为油气行业的未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油气行业将需要更加依赖于政府支持。

全球减产仍难拯救油价
资讯
欧洲最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关注)
澳大利亚LNG产业风光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