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华亭煤业集团:6个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助力脱贫攻坚·煤企在行动)

■王世勤 李济华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4月13日   第 16 版)

  截至2020年3月,由华亭煤业集团定点帮扶的静宁县四河镇6个贫困村181户帮扶户,已全部通过省市县自验和第三方评估验收,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2017年与静宁县四河镇6个贫困村结为帮扶对象以来,华亭煤业集团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企业的政治任务、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按照“一加强一健全两落实”总体思路,选调精兵强将、制定扶贫规划、派遣驻村干部、落实帮扶措施,全力以赴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49.49万元。其中,帮扶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9.6万元,消费扶贫及帮助购买完成总额479.28万元,其它物资价值10.61万元,全面完成了该公司“三年规划”进度和甘肃省、华能集团下达的各项帮扶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华亭煤业集团精准开展靶向扶贫,按照“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先后派遣181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详细甄别登记贫困户家庭经济成分、人口、房屋、收支、社保等情况,建卡立帐,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一帮一”“一户一策”的扶志扶智扶贫工作。两年多来,该公司帮扶干部累计进村入户500余次,配合四河镇政府完成4000多名贫困户档案资料的完善、整理和归档工作,对外出务工户也做到电话联系全覆盖。

  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缺少技术一生穷。”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而让贫困户真正参与其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才是实施产业扶贫的关键。

  华亭煤业集团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投资405万元建立养殖种植合作社,肉牛养殖基地已养牛500多头,81户参股贫困户年底将人均分红2100元。累计投资300万元支持四河镇小城镇建设,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并配套建设农贸市场、实施街道改造工程,为发展第三产业,繁荣城乡经济创造了条件。

  为让贫困群众重树致富信心,华亭煤业集团派遣驻村干部进村入户,积极宣传扶贫惠农政策,组织贫困群众赴其他村镇、果园学习观摩,累计投资24万元开展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引导种植户推广栽种黑谷、白谷等新品种杂粮,提高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同时,在四河镇建立了劳务输转基地,累计招收101名适龄青年到公司务工,增强贫困农户的“造血”功能;累计投入20万元,连续2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华煤杯”好家风、好媳妇、好婆婆、致富能手、脱贫攻坚带头人等10个方面的最美人物评选,引导群众孝敬老人、文明礼貌、健康生活,弘扬正能量,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此外,华亭煤业集团还大力实施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人居环境改善等扶贫项目,积极探索扶贫创收“新路子”,与贫困农户一道拔穷“根”、奔小康。

资讯
永泰能源债券再违约
芜湖港一季度煤炭吞吐量创近年同期新高(图片新闻)
动力煤缺乏反弹动力(煤市分析)
华亭煤业集团:6个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助力脱贫攻坚·煤企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