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30日   第 11 版)

  华电集团多举措 

  助“南疆”脱贫

  本报讯 近日,华电集团定点扶贫新疆乌恰县、阿图什市的扶贫干部积极组织和帮扶村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同事帮助村民算好致富账,选好致富路。

  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该村第一书记谭轩提出按照青贮玉米秸秆的做法喂养牲畜,一天一只羊节约6元,帮助村民开源节流。在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瓦克瓦克村,村第一书记奚科伟带领村民分批次种植10000个蘑菇菌棒,错开市场高峰。此外,扶贫干部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和录制教学视频的方式,为村民在线宣传疫情防控、企业用工、养殖发展和庭院经济扶持等信息,开展网上学习,实时掌握增收渠道信息。

  近年来,华电集团从项目发展扶贫、民生设施扶贫、特色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人才扶贫等方面下功夫、谋实招,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投入扶贫资金1.53亿元。为助力定点扶贫乌恰县、阿图什市脱贫摘帽,该公司投入资金3831万元,其他引入资金和消费扶贫1013万元。

  2018年,乌恰县5131户19395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58.83%降至0.2%。2019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乌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1月24日,批准阿图什市退出贫困县序列。

  (徐国峰 朱丽婷)

 

  恰希玛核电4号机创

  连续安全运行新纪录

  本报讯 当地时间3月20日19时27分,中国出口海外的第4台核电机组——巴基斯坦恰希玛4号机组已在第二个燃料周期连续安全运行超过265天17小时,打破该机组在第一个燃料周期创造的连续安全运行最高纪录。这一成绩,证明了中国核电技术、中方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能力,同时见证了巴方运行操作水平的大幅提高。

  1991年12月31日,我国与巴基斯坦签署向巴基斯坦出口30万千瓦核电站合同,这是中巴合作的第一座核电站,开创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先河。恰希玛该电站采用中国核电技术,1号机组于1993年8月1日开工,2000年6月13日首次并网发电,已稳定运行二十载。2、3、4号机组分别于2011年、2016年、2017年投入商运。至此,由中核集团中核中原总承包的恰希玛核电4台机组全面建成。此外,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的卡拉奇核电站2、3号机组正在有序建设中。

  目前,恰希玛核电4台机组运行状态稳定,安全指标和运行业绩良好,机组装机容量超过130万千瓦。截至2月29日,4台机组发电量共计总781. 843亿千瓦时。

  (刘梅 王临艳)

 

  五彩湾发电1号机

  获电力业务许可证

  本报讯 近日,国家电投新疆五彩湾发电公司(以下简称“五彩湾发电公司”)取得1号机组电力业务许可证,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获得商业运行上网电价。

  该公司1号机组于1月19日通过168小时试运,获得发电许可,有效期自2020年1月31日至2040年1月30日。下一步,五彩湾发电公司将在新疆能源化工的支持和帮助下,与国家电网西北分部、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加强联系,争取早日取得1号机组转入商运全部手续。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2号机组建设已经复工,于3月19日完成2号机组高压内缸、中压转子起吊工作。受疫情影响,2号机组续建项目较原计划晚开工50天,起吊前五彩湾发电公司提前组织总包、施工单位、厂代相关人员开展技术交底、安全交底,进行现场布置,策划运输车辆进场路线。设备到货、拆除包装后,组织人员认真检查设备,防止运输过程中出现设备损伤,并对悬吊部位增设橡皮胶垫防止设备磨损。目前,五彩湾发电公司正加强组织施工力量,加快施工进度,赶上延误的工期,确保2号机组今年6月底如期投产。

  (马旭 汪熙)

电力行业高质量“出海”仍有空间(电力观察)
关注
贵州构皮滩水电站通航工程正式复工(图片新闻)
数字化转型加剧电力网络安全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