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20 版)

  中航三鑫2019年

  营收同比下降1.53%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3月18日,中航三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三鑫”)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实现营业收入47.04亿元,同比下降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22.05万元,同比增长5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94.9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6元。

  报告期内,中航三鑫重点发展幕墙与内装工程、光伏玻璃、特种玻璃技术及深加工三大产业。作为光伏辅材企业,2019年,中航三鑫的玻璃及深加工制造业务发展有所下滑,全年实现营收14.69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9.26亿元下降23.74%。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也从2018年的40.32%降低至去年的31.23%。

  对于未来规划,中航三鑫认为,2020年光伏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产业落后产能加速淘汰,同时头部企业加速扩张。目前,蚌埠公司准备启动1号线熔窑技改项目、实施G8深加工生产线新建和G5线技改,最终实现原片与深加工产能同步提升,实现大板面玻璃与双层镀膜玻璃的量产,适应光伏玻璃市场的需要,稳固行业地位。

  

  建投能源

  终止资产购买事项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3月17日,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投能源”)发布公告称,终止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投集团”)持有的河北张河湾蓄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张河湾公司”)45%股权和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秦热公司”)40%股权。

  据悉,本次交易主要为解决建投能源和其控股股东建投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2018年10月,建投能源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提示性公告》,称建投集团拟进一步履行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筹划将相关标的资产股权转让于建投能源。

  建投能源称,筹划本次交易事项至今,交易各方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但本次交易历时较长,期间外部环境发生一定变化,尤其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压力加大。“经审慎研究和友好协商,公司决定不再继续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形式推进本次交易事项。”

  

  深南电A 

  2019年营收下滑超30%

  本报讯  实习记者董梓童报道:3月19日,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南电A”)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深南电A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元,同比下降35.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0.1万元,同比增长29.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68.57万元,实现由负转正;基本每股收益0.0413元。

  截至2019年底,深南电A拥有3家全资或控股燃机发电厂,均位于珠江三角洲的电力负荷中心区,是所在区域的主力调峰电源,总装机容量126万千瓦。

  深南电A称,2019年,广东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增长近30%,约占省内发电量的50%。随着南山热电厂被纳入电力市场化交易主体,公司下属三家电厂全部进入了电力市场交易,公司由过去的计划发电为主转变为市场营销为主的电力生产模式,基数电量大幅下降。

  据年报,2019年,深南电A下属发电厂共计完成全电量规模34.66亿千瓦时;完成实际上网电量14.58亿千瓦时;电力营销电量20.08亿千瓦时。其中,南山热电厂完成上网电量6.47亿千瓦时,全电量规模合计13.0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6.05%;中山南朗电厂完成上网电量1.24亿千瓦时,全电量规模合计8.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0.72%;东莞高埗电厂完成上网电量6.87亿千瓦时,全电量规模合计13.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

  深南电A认为,近年来,广东省燃机发电行业呈现出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气电发展核心为珠三角地区、新增气电主体为分布式能源及气电建设增长较快的发展格局,未来省内燃机发电行业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基数电量计划进一步下降,公司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深南电A表示,2020年公司将通过强化存量资产的经营管理,尽最大努力提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整体经营效益。同时将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和转型发展机会,为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中节能“半路出手”入主国祯环保
市场观察
明星电力降价出售子公司股权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