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9 版)

  “2+26”城市民用散煤

  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本报讯  大气污染防治是社会热点问题之一,民用散煤治理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之一。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消息,近三年,通过煤改气煤改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使用散煤的居民户数从约2400万户下降至约1000万户,散煤用量从每年约5600万吨下降到2300万吨左右。散煤的削减直接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初步估算,2017年和2018年仅散煤双代一项措施的二氧化硫减排量就分别占“2+26”城市主要冬防措施减排量的11%和19%,一次PM2.5减排量占23%和34%。

  从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来看,近年来,“2+26”城市秋冬季空气质量整体大幅改善,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与2016至2017年秋冬季相比,2017至2018年秋冬季“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6%,2018至2019年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下降21%,整体呈下降趋势。从来源解析结果上看,与2016至2017年秋冬季相比,近几年的秋冬季各类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均值下降显著,其中民用散煤降幅最大,分别下降57.8%和40.0%。由此可见,民用散煤治理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河北省清洁取暖改造覆盖759万户!近年来,河北省坚决整治燃煤污染,8个通道城市、张家口、雄安新区全部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在廊坊、保定20个县划定11880平方公里“禁煤区”,实现散煤“清零”。2013年以来,累计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8.6万台15.3万蒸吨,改造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484台3.4万蒸吨,减少燃煤近2000万吨。

  河北也不断传出好消息。2019年度,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50.2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下降5.8%,提前实现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8个传输通道城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3%,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前10名中占6个,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蓝天白云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澜澜)

  

  清新环境拿下4亿

  国际火电脱硫大单

  本报讯  3月14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在清新环境举行。借助远程网络,清新环境与印度PES Engineers私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ES”) “隔空”对话、在线完成印度国家电力公司(以下简称“NTPC”)LOT4 辛格劳利电厂烟气脱硫系统项目设计及供货(以下简称“辛格劳利电厂脱硫项目”)合同签约,标志着清新环境与NTPC达成首个直营电厂项目合作。NTPC LOT4辛格劳利电厂脱硫项目涉及1期5台200兆瓦机组和2期2台500兆瓦机组,工期30个月,清新环境负责的设计及供货范围合同额含税价约合4.27亿人民币。

  辛格劳利电厂脱硫项目是清新环境2020年中标的第一个海外项目,也是该公司第一个以印度本地工程承包企业为项目实施主体、以核心技术专利和服务输出为主要内容的项目,更是中国第一家在印度国家电力公司NTPC直营电厂下作为技术合作方(合格烟气脱硫系统制造商,简称“QFGDM”)拿到的第一个项目,为清新环境深入拓展海外市场奠定基础。据了解,根据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最新燃煤电厂烟气排放标准,辛格劳利电厂I期&II期机组需要新建烟气脱硫系统。由于此项目只针对印度国内企业招标,清新环境最终以PES作为投标主体,并通过QFGDM身份,于2019年末按标书要求与PES签署共同承诺书(DJU),联合参与投标。

  此次中标,是清新环境继2019年中标印度北方邦电力集团脱硫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约4.8亿元人民币)后,再次成功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本次通过技术输出拓展海外市场,不仅开创了该公司在印度的又一个新商业模式,也是对国家高科技企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与实践。自2019年4月清新环境引入国资以来,清新环境在信用体系和融资渠道上得到了四川发展和川发环境强有力的支撑,这为其进一步开拓境内外市场提供了助力。2020年2月,清新环境相继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5亿元授信和渣打银行成都分行4000万美元(约2.8亿元人民币)授信。截至目前,清新环境已在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土耳其、韩国等国取得多个项目合作业绩,同时正在跟踪的“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多达百余个。

  (清文)

关注
决胜蓝天保卫战,今年这样干
江苏无锡:电网建设如火如荼(图片新闻)
“新基建”激发电网行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