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国家煤监局通报2019年度全国煤矿安全培训检查情况:

煤矿安全培训存在六大突出问题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日前,国家煤矿安监局通报了2019年度全国煤矿安全培训检查情况。

  根据通报,2019年,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监管监察执法共检查煤矿1070处、煤矿上一级公司49家、培训机构107家,抽考煤矿矿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下称“安管人员”)12084人,查处安全培训违法违规行为2037条,责令停产整顿煤矿3处,责令停业整顿培训机构8家,行政罚款1108.9万元,181名矿长等煤矿负责人、885名安管人员被调整岗位。

  通报指出,煤矿安全培训主要存在六方面突出问题。

  贯彻落实全国现场会精神仍有差距。一是部分地区对现场会精神“一听了之”,会议精神传达部署严重缺位。如湖南、新疆等省(区)主管部门没有组织煤矿企业对现场会精神进行传达贯彻。二是有的煤矿企业对现场会文件“一转了之”。培训理念仍停留在培训考核操作层面,没有按照全国现场会精神要求转变到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上来。三是贯彻落实“一传了之”,“最后一公里”仍是短板。如内蒙古乌海能源集团公乌素煤矿、伊泰集团塔拉壕煤矿有关负责人,对主要精神一知半解,甚至根本不了解,更谈不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矿长和安管人员考核把关不严、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问题仍较突出。一是部分矿长和安管人员不符合准入条件。二是有的安管人员未按规定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如四川省大竹县大枫树矿业有限公司采煤队队长等5名人员任职已超过6个月,未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三是有些考核不合格人员没有及时调整岗位。四是有的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作业。如湖南省煤业集团金竹山矿业公司土朱矿防突队瓦斯抽采和防突作业两个工种多名作业人员均无证上岗作业。

  培训造假现象没有彻底杜绝。一是特种作业操作证造假。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在全年的培训监督检查中,共查处假的特种作业操作证497个,过期的35个。二是培训档案造假。四川煤业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韦家沟煤矿等部分员工没有参加培训却有培训签到记录。三是从业人员学历造假。黑龙江省鸡西矿业公司东山煤矿、贵州省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培训中心等部分从业人员学历证书造假。

  《煤矿安全培训规定》执行不到位。一是有的煤矿未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教育培训经费。二是部分煤矿未严格落实脱产培训。四川省煤业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陕西省子长县中达焦家沟煤业公司等占用工人班后时间进行再培训,未组织开展脱产培训。三是有的培训学时不足。如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塔拉壕煤矿委托鄂尔多斯圣丰安全培训中心开展的新工人培训,均未达到学时要求。

  培训质量不高,精准培训有差距。一是培训水准不高。部分煤矿企业和培训机构培训方式单一,内容陈旧,照本宣科,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较差。二是培训师资力量不强,专业性不够。贵州省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培训中心、重庆能源集团培训中心等实训教师数量及专业技能不足,实操教师在相应领域没有5年以上实践经验。三是培训硬件条件不达标。 

  有些部门推动工作缺乏斗争精神。一是严格考核和抽考抽查力度不够。辽宁、安徽、江西、湖南、广西等省份(单位)在全年对煤矿主要负责人和安管人员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的考核和抽考抽查中全过关、零淘汰,培训考核和监督检查工作存在明显的“宽松软”。二是考核发证标准不严。四川省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对矿长等资格审查把关不严。三是监督管理有差距。内蒙古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部分特种作业证书发证时间超过规定时限。

  针对上述问题,通报要求,各地区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和煤矿企业、培训机构要抓好整改落实。煤矿安全培训监管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培训监督检查,倒逼煤矿企业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

资讯
煤炭工业互联网加速行业转型升级
国内首台矿用微型全断面硬岩掘进机落户彬长矿区(图片新闻)
煤矿安全培训存在六大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