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1 版)

  河南今年淘汰

  大批非供热小煤电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河南省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称,要优化煤电生产结构,加快推进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关停整合,鼓励有条件并网的自备电厂按自愿原则并网运行。今年年底前,全省除承担供热、供暖等任务必须保留的机组外,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原则上全部关停淘汰,6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占全省煤电转机比重达到65%,煤电机组供电煤耗争取达到300克/千瓦时。

  《方案》指出,要持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实施煤炭减量替代,开展高污染燃料设施拆改,实施煤电机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集中供暖建设,有效推动清洁取暖建设,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扩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持续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推动完善节能环保电价等绿色发展价格机制,落实钢铁等行业差别化电价政策。

  (豫讯)

  

  山西今年大范围

  关停整合小热电

  本报讯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今年10月1日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汾渭平原4市行政区域内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域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今年年采暖季前,山西省特别是“1+30”区域关停整合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供热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

  《计划》指出,山西省今年将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对于集中供暖,《计划》明确,鼓励发展超低排放热电联产和供热锅炉,煤改电、煤改气优先采取集中供热方式。集中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因地制宜推进分散式清洁取暖,实施连片改造,并落实好补贴政策,确保居民用得起、用得住、用得好。

  (晋讯)

  

  中核集团9台核电机组

  WANO综合指数满分

  本报讯 近日,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官网发布消息称,2019年第四季度,满足WANO综合指数计算条件的中核集团电20台机组中,有9台机组达到满分100分,并列世界第一,再创历史最佳业绩。这9台中满分机组分别为:秦山第二核电厂1号机组和4号机组、秦山第三核电厂1号机组、方家山核电厂1号机组和2号机组、田湾核电厂1号机组和2号机组、福清核电厂1号机组,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

  据悉,20台机组的WANO综合指数平均值高达96.47分。参评机组合计284项单项指标中,先进值占比为71.48%,处于世界先进核电公司第一梯队行列。

  WANO性能指标以量化的方式显示出核电厂在核安全、发电管理、电厂设备可靠性、有效性以及工业安全等方面的性能状况,用来监视核电厂的运行状况及改进情况。

  (林凌)

  

  世界首台25万千瓦

  超临界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电建江西院设计的世界首台250MW超临界机组——印尼纬达贝8×250MW火力发电建设项目群1号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世界超临界机组设计再次取得创新和突破。

  青山工业园项目是中国在印尼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项目设计过程中,江西院开展多项首创设计:首个250MW级超临界机组、首个大容量机组孤网运行、发电机采用空冷、机组“八机一控”控制方式。250MW超临界机组的设计,无论对设计单位还是设备厂家,都是一次全新尝试,而孤网运行设计,意味着在规划设计上要突破国内通行的技术规范的限制,结合实践进行摸索。

  据悉,项目设计团队从前期可研到完成全部施工图纸仅用时9个月,刷新国内及印尼同类机组设计周期的最短记录。项目1号机组从开工到并网发电仅用时16个半月,刷新海外超临界机组建设周期的记录。

  (廖小花  江建文)

关注
电力企业“走出去”期待“变招”(电力观察)
岭澳核电站1号机创世界纪录安全运行5000天(图片新闻)
青海“风光火”今春日子都好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