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首台4.5MW级三电平全功率风机成功并网(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0 版)

  本报讯 3月15日,由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达股份”)研制开发的4.5MW样机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张北试验基地调试完成顺利并网发电。凛冬的张北,风雪不断,又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项目组所有成员齐心协力保障机组在计划时间内顺利并网。

  该机型为运达股份应对平价上网政策和大基地建设需求而倾力打造的全球首台4.5MW级三电平1140V鼠笼全功率风电机组。面对全新的电气传动链系统以及整个行业严峻的交付压力,该项目从立项到样机并网仅耗时10个月。

  该机型是基于4.XMW平台的一次重大技术创新和优化升级,风轮直径147-16X米,功率跨越4.2MW-5MW,以追求“最优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为目的设计而成,极大满足了大基地建设及平价上网需求;采用先进的模块化平台理念设计,可以匹配不同叶根直径的桨叶,快速扩展机组的容量和发电能力,大幅提高开发效率;传动系统延续高可靠成熟的技术路线,选用供应链验证可靠的部件,提升部件的互换性、可移植性以及交付供应能力;电气系统方面更是在全球率先推出“三电平1140V鼠笼异步全功率变频器”的技术路线,整机发电性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技术特点来看,与传统两电平690V机型相比,4.XMW三电平1140V机型的变流器采用全新的控制平台,效率可以提升至98%;同时,三电平变流器输出开关状态组合可提升至27种,变流器输出波形更加接近正弦波,谐波含量可下降至3%左右,并且变流器的开关频率下降了30%,使得发电机、动力电缆的寿命因此得以延长。

  从经济效益来看,采用三电平机型变流器将风机电压从传统的690V提升至1140V,同等功率的风机电流缩小近65%,大幅提升电气传动系统和输变电系统的效率,降低度电成本,使得产品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此外,这款机型将配置低压侧为1140V的箱变,相比常规配置低压侧为690V箱变的机组,能够减少箱变与风电机组之间地埋电缆使用数量40%以上,减少了前期风场的开发建设投入,加上成熟的下游部件供应链,可以给业主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刘宪伟)

首台4.5MW级三电平全功率风机成功并网(关注)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商业化进程加速
甘肃新能源发电突破1100万千瓦大关(图片新闻)
资讯
液氢开启规模化民用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