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英国电动汽车激增令电网承压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近日,英国电动汽车特别工作组(EVET)发布报告称,在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动力电池充电需求将给英国电网带来不小的压力。为了有效预防该情况的发生,英国的相关政府部门应联合行业、企业等开展一系列工作,加大对电动汽车充电管理、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EVET预计,这将需要约27亿—65亿英镑的投资。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增至3.79万辆,较2018年的1.55万辆增长144%,平均每15分钟英国就售出一台电动汽车。

  但英国并不满足于此。EVET称,目前,公路运输占英国总能耗的28%,总碳排放量的25%。“虽然我们正在向电动汽车过渡,但步伐必须加快。”

  2月,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提出了一项脱碳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电动汽车发展战略。Ofgem表示,目前,电动汽车大约只占英国汽车销售总量的2%。随着排放标准愈加严格,未来电动汽车的销量将明显增长。Ofgem首席执行官Jonathan Brearley称,未来10年,英国电动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

  同时,英国政府有意将汽油、柴油或混合动力汽车的禁售时间提前。据路透社2月初的报道,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会上公开表示,鉴于英国已经提出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目标的计划,英国计划将汽油、柴油或混合动力汽车的禁售时间从2040年提前至2035年。但该计划目前仅为提议,还未经过讨论确定。

  英国国家电网电力系统运营主管Fintan Slye指出,到2030年,英国将拥有1190万辆电动汽车;到2050年或者更早,英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将突破3500万辆。

  多家行业咨询机构分析认为,未来短期内,英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快速提升,如不能解决大量动力电池的充电需求,英国电网的平衡性、弹性等将会受到影响。

  Ofgem、EVET等也考虑到了这一问题。Ofgem指出,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展以及交通工具电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能源系统需要更加灵活,从而对市场需求做出及时响应。

  因此,在报告中,EVET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中包括: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运营商、交通运输企业等之间的协调合作,确保在需要时可以整合电动汽车资源;向电动汽车所有者提供经济鼓励,如有调峰需求时,可以顺利调配电动汽车的储能系统;考虑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标准化进程;统计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数据并开放数据,提高电动汽车的充放电效率等。

  英国交通运输部官员George Freeman表示:“我们100%致力于英国道路交通网络的脱碳工作。EVET的报告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并提前预测了未来可能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在EVET的建议下,我们将和行业企业等开展合作,以确保能源过渡阶段的电网安全。”

  (董梓童)

贸易商成油价战最大赢家?
资讯
英国电动汽车激增令电网承压
中东多国加码天然气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