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16日   第 11 版)

  世界首个66万千瓦 

  超超临界CFB 

  发电项目开工

  本报讯 3月9日,世界首个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神华国能彬长低热值煤66万千瓦超超临界CFB(循环流化床技术)科技示范发电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在陕煤集团彬长矿区开工。

  该示范项目分两期建设两台66万千瓦发电机组,一期项目预计2022年7月建成投入运营,建成后年发电量30亿度,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发电量60亿度,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

  据悉,该项目煤源为燃用煤泥、矸石、末原煤的混煤,一期项目年耗煤190.9万吨,其中低热值的煤泥47.7万吨、矸石66.8万吨、末原煤76.4万吨。项目燃煤以配套的彬长矿业公司文家坡煤矿为主。

  与普通洁净煤发电技术相比,超超临界机组技术具有继承性好,容易实现大型化的特点,在机组的可靠性、可用率、热机动性、机组寿命等方面可以和亚临界机组媲美,已经有了较多的商业运行经验。CFB——循环流化床技术作为主要洁净煤发电技术之一,能够同步实现脱硫、脱硝,在充分利用劣质煤的同时,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酸雨形成,为火力发电和环境保护同步协调发展开辟出新空间。

  (钱锴 弯桂清)

     

  南网首座天然气

  调峰电厂投运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3月12日8时8分,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海南文昌燃气电厂(以下简称“文昌燃气电厂”)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文昌燃气电厂是海南“十三五”能源和电力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座天然气调峰电厂,是该公司坚决落实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26条重要举措之一。项目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约亭工业园区内,规划建设4台46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2台。一期建成投产后,年设计发电量22.76亿度电,每年节约标准煤约49.02万吨、减排温室气体总量约131.86万吨。

  自2月23日开始,1号机组启动整套并网调试,有序完成20多项调试工作,于3月5日进入168小时试运行,期间对机组可靠性和安全性进行全面考核,确保了1号机组顺利投入商运。

  据悉,文昌燃气电站项目符合海南省委省政府“去煤控油、打造绿色能源岛”精神要求,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优化海南电源结构,促进电源布局分散化,有效缓解海南东部用电高峰负荷压力,进一步满足海南电网调峰需求,提升电力保障和防风抗灾能力,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

      

  河南伊电集团捐资

  千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 3月9日,在河南省伊川县第29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电集团”)向伊川县政府捐赠10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这是该集团在抗疫期间捐赠防疫物资后,又一重要捐助活动。

  位于伊川县的伊电集团是以铝冶炼为主导,铝加工为龙头,发供电为基础,跨地区、跨行业的特大型民营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近年来,该集团及下属企业累计用于脱贫攻坚、扶贫帮困、文化教育、社会公益建设等方面支出达1700余万元。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伊川县统筹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扶志扶智等重点工作,全县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6257户6548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7.8%降到2019年底的0.62%。2019年5月,伊川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该县未脱贫1439户4580人。

  伊川县县委书记李新红表示,伊电集团为全县企业做了表率。下一步,伊川县将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抓住产业扶贫、就业增收这个关键,强化兜底政策保障,实现未脱贫户顺利脱贫、已脱贫户不返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葛高远)

能源基地送“风光” 配套煤电挑大梁(电力观察·聚焦煤电生存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关注
我国核级锆材国产化目标实现(图片新闻)
综合能源服务挖潜后劲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