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16日   第 05 版)

  日本福岛建成全球 

  最大光伏制氢项目

  本报讯 据“日经亚洲观察”网站报道,世界最大光伏制氢项目——日本福岛氢能研究场(FH2R)近日正式完工投运。

  该项目由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开发组织(NEDO)、东芝能源系统与解决方案公司、东北电力公司,以及岩谷公司合作开发。项目于2018年7月启动,今年2月底完成10MW级制氢装置建设并试运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制氢装置。

  据了解,FH2R项目配备20MW的光伏发电系统,以及10MW的电解槽装置,每小时可产生1200Nm3的氢气。该项目每天产生的氢气可供应560辆燃料电池汽车,可为固定式氢燃料电池系统及燃料电池汽车和公共汽车等提供动力。此外,由于可再生能源的输出波动很大,因此FH2R将根据电网的供需进行调整,以便在建立低成本绿色氢气生产技术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利用该能源。

  据悉,此前日本因依赖燃煤电厂和对海外燃煤发电项目投资而备受指责。目前,日本正寻求将福岛地区改造成一个清洁能源中心,已陆续投入27亿美元建设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以期将该地区转型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枢纽。

  (仲蕊)

       

  荷兰可再生能源

  补贴预算翻倍

  本报讯 据能源信息网站“国际智慧能源”报道,荷兰政府日前宣布,将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预算增加至40亿欧元,较之前20亿欧元的预算翻了一番。

  荷兰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荷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较2018年增长了18%,其中太阳能发电量增长最为强劲。

  荷兰经济事务和气候政策部部长埃里克·维贝斯表示,增加可再生能源补贴预算,可促进短期内完成更多的项目,这包括在上一轮招标中没有获得补贴的项目,从而有助于在承诺时间内完成此前提出的“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5%以上”的目标。“从已经施行的项目来看,可再生能源项目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能源转型起到积极作用,对可持续性、成本效益等方面贡献明显。”

  据了解,目前,荷兰现行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降本增效,竞标项目中申请补贴额度最低的项目获得补贴的机会更大。

  在上一轮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中,荷兰共收到了总额超90亿欧元的项目补贴申请,而当时的补贴总额仅为50亿欧元。在今年可再生能源补贴增加的背景下,此前未成功获得补贴的项目有机会继续竞标。

  此外,荷兰还拟增加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据荷兰政府目前透露的信息,今年将开始对私人购置的电动汽车提供补贴。对购买价格在1200欧元到45000欧元之间、最低行驶里程为120公里的电动汽车用户,提供4000欧元的补贴,满足条件的二手电动汽车用户可以获得2000欧元的补贴。

  不过,该方案仍未最终确定,相关讨论工作预计持续至本月底,可能会有调整。

  (董梓童)

全球海上风电业驶入“快车道”
资讯
全球储能市场将迎爆发式增长(关注)
全球燃煤发电量降幅创纪录
墨西哥能源政策“大变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