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9日   第 19 版)

  北京去年降尘量均值同比降22.7%

  本报讯  日前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传出消息,2019年北京市降尘量均值为5.8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2.7%,超额完成2019年初确定的6.5吨/平方公里月的目标任务。北京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量大面广”是北京市扬尘源的主要特征。据统计,北京市建筑开发面积多年维持在2亿平方米左右,市政、交通、水务、园林等工程广泛分布,各类道路里程接近3万公里,裸地面积总体维持在200-600平方公里之间。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裸地扬尘影响相互叠加,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压力巨大。

  最新一轮的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结果表明,扬尘对北京市PM2.5排放贡献率达16%,超过燃煤和工业,是仅次于机动车的本地第二大排放源。

  为推进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北京市建成覆盖全市街乡镇共计1020个监测点位的粗颗粒物自动监测网络,实时掌握扬尘污染情况。构建全市统一的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管平台,督促各行业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监控信号统一接入平台,强化施工扬尘监管。

  城管执法部门也持续加大执法力度,2019年针对施工扬尘类违法行为累计立案3.2万余起,同比增长35.2%,罚款约1.5亿元。另一方面,将扬尘执法量排名通报下沉至街乡镇,着重关注粗颗粒物排名靠后街乡镇的执法数量,倒逼落后区域执法管理水平提升。

  为强化社会监督,北京市还依托市属主要媒体平台,每半月通报全市粗颗粒物浓度排名后30名以及各区排名后3名的街乡镇,每月通报道路尘负荷全市前10名、城六区后10名、郊区平原地区后10名的街乡镇,以及全市最脏的10条道路。通过媒体曝光存在严重扬尘问题的工程,2019年公开曝光178处。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表示,2019年北京市降尘量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排名第3,比2018年提升了9名,但扬尘污染防治仍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必须持之以恒狠抓实干。

  (陈杭)

  

  宁夏全面打响

  生态环境六大保卫战

  本报讯  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年,也是推进生态立区战略、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关键一年,全区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应对气候变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危险废物管控等内容,集中力量全面打响生态环境六大保卫战。

  据了解,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全区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强化钢铁、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完善重污染天气区域联合预警机制,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碧水保卫战中,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深化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稳步推进“一河两湖”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和农村排水整治,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净土保卫战中,加快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应用,完成重点行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掌握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状况,建立全区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

  今年,宁夏将应对气候变化,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提高煤炭高效转化和高效利用水平;推广低碳新工艺、新技术,推动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电能替代,努力完成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任务。针对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生态保护红线落地,构建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生态监测监管体系,组织实施好“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加快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与修复,建立自然保护地长效制度机制。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医疗废物监管和废水规范处置。

  严格落实重金属总量控制指标和排放标准,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现有效下降。开展“清废行动2020”行动,以医疗废物、废酸、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为重点,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李锦)

资讯
垃圾发电产业迎来爆发年?
西北油田:设备事后维修变事前预防(图片新闻)
杭氧股份:智能化成特大型空分设备“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