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新能源车企热衷自产电池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9日   第 17 版)

  核心阅读

  近年来,出于保证电池供应稳定、降低成本、加强整车与动力电池联动等因素考虑,不少车企纷纷自建电池厂。但动力电池产业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自建电池厂并非易事。长远来看,车企自建电池厂对国内动力电池竞争格局影响有限。

  

  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动力电池自产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名为“Roadrunner项目”,将大规模生产低成本的动力电池,并致力于新模块和电池组的改进。

  不仅是特斯拉,过去几年间,戴姆勒、丰田、大众、通用等汽车巨头都发布过各自的电池生产计划。车企为何热衷自产电池?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壁垒高、规模效应强,如何打破这些掣肘?车企涉足电池生产,将对动力电池产业和竞争格局产生什么影响?

  多因素促使车企自产电池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出于保证电池供应稳定、降低成本、加强整车与动力电池联动协调的深层次设计研发等因素考虑,不少大型车企选择自建电池厂。”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告诉记者。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无疑最为关键。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车企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一路看涨。“尤其是国际大型车企,销量都是万级甚至百万级的,需要稳定可靠的供应保障,但现在全球优质电池产能相对稀缺。”张雨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高端动力电池的供应商只有宁德时代、松下、LG化学、比亚迪、三星SDI等几家巨头,供应量明显不足。奔驰、奥迪、捷豹等车企都曾因LG化学电池产能问题,被迫推迟交付计划。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也多次公开表示,因松下电池供应不足,影响到其Model 3的量产速度。“因此,车企迫切需要生产高品质的动力电池,以确保供应,减少对电池供应商的依赖,更好地配合整车生产节奏。”张雨介绍。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尤其是电池的研发成本比较高,要想大规模普及,就要降低成本。张雨表示,目前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三到四成左右,可以说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成本中占比最高的部分,车企自建电池厂,待产能、规模达到一定规模,相对于从外部采购电池,其单车生产成本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整车利润也会更高。

  “此外,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车企想要造好车,就希望对这颗‘心脏’了解得更透彻,并能够自主掌握核心部件的研发。当前,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技术快速迭代升级,车企选择自建电池厂,也有更好理解电池、协同整车设计研发方面的考虑。”张雨补充说。

  联合建厂是趋势

  动力电池产业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车企自建电池厂并非易事。

  “新项目投资动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而且随着电池技术不断发展,电池厂的持续投入也会很高,因此现在热衷自建电池厂的多是有相当资本实力的大型车企。”张雨指出,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厂,规模效益上比拼不过独立的电池企业,目前来看,联合电池企业合资建厂是一个相对理想的选择,这种模式既能够保证供应链稳定、获得更有效的成本管控,又可同步进行车型的技术研发,是一个发展趋势。

  从各车企公布的规划看,多数都采取了这一模式。如上汽、东风、广汽、吉利等都与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丰田与松下成立合资企业,生产方型车用动力电池、开发固态电池;大众和欧洲动力电池初创公司Northvolt合作自建动力电池工厂等。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除了与松下联手提升超级工厂产能,还投资了专注锂电技术产业化的杰夫·戴恩研究团队,收购了擅长干电极技术与超级电容技术的电池技术公司Maxwell及加拿大电池生产设备商Hibar,完成了从电池技术研发、样品验证到大规模量产的全面布局。

  国内一家动力电池企业负责人表示,需要明确的是,大部分车企与电池企业合资建厂都只是用于电池包的生产,而不是生产电芯。电动汽车生产的核心是处理好“三电”(电池、电机、电控)间的配合,对车企而言,如果自己不生产电池包,就需要把三电系统的参数提供给电池企业,电池企业根据要求提供合适的电池包,但如此一来,车企的核心技术也就不再是秘密了。从电池企业角度看,直接提供电芯给车企,就不用根据不同车企的要求生产各种不同型号的电池包,可以专注于电池性能研发、提升,更有利于电池企业发展。

  张雨也认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电芯技术门槛高、投资高、回报周期长,且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由电池企业去做最合理;而对于整车生产来说,车企是最专业的,从整车设计、研发、生产的角度去理解电池PACK系统,往往也能让车辆更安全、性能发挥得更好。

  长远看对国内动力电池

  竞争格局影响有限

  那么,车企涉足电池生产,对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和竞争格局会产生什么影响?

  “动力电池厂的建设周期相对较长,目前有意或者已经开始着手自建电池厂的企业,预计投产也要一到两年之后,而这期间,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可能已经完成洗牌,存活下来的企业都有足够的技术、资金支撑和稳定的客户资源。因此长远来看,车企自建电池厂对国内动力电池竞争格局影响有限。”张雨表示。 

  一方面,车企自建电池厂往往多供自家使用,不会对电池企业的其他客户产生太多竞争;另一方面,电动汽车市场规模在快速扩张,工信部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要占当年新车销量的25%,可以看出未来动力电池的需求规模非常可观。此外,自建电池厂的车企为保证供应,除了自产电池,外购仍将是重要渠道。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工厂,并不是抢占动力电池市场,更多的是加强产业链合作,应对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需要。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与自建电池厂车企的博弈中,动力电池供应商将想方设法降低动力电池成本,提高动力电池性能,这无疑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力应对疫情冲击(车市透视)
全国1月新增充电桩2.4万台(关注)
新能源车企热衷自产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