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山能淄矿新升实业战“疫”有方(聚焦一线)

■李永建 韩瑜 弋永杰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9日   第 16 版)

  如何既能打赢疫情阻击战,又能打赢复产发展战?

  “疫情要打赢,市场不能丢,客户要保住,生产经营更要有保证。”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新升实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树新话语铿锵,掷地有声。该公司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抓”订单,“撩”客户,“保”市场。

  市场不能丢

  笔者在新升实业泰星公司看到,一辆装载着25吨超细氢氧化铝的货车,正缓缓驶出厂区。这是发往韩国的产品。

  泰星公司已全面复工。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场所消毒、原料运输、干燥剂翻转各项工作有序铺开,呈现一片火热景象。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尽快交付产品,泰星公司已在复工前积极推动原材料供应,制定周密科学的排产计划,确保全面复工后24小时正常生产。

  “春节前,阻燃剂市场需求十分火爆,我们手中仅外贸订单就有11家。疫情的暴发,确保订单完成压力很大。”该公司董事长白振华说,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他们迎难而上。

  泰星公司有23名员工7名党员留守加班,公司经理层全部留守。AP20是河北客户的急需产品,公司集中攻克,干部职工齐上阵。

  疫情严重,员工需要带一层防病毒口罩再带自己的工作口罩,时间长了职工会供氧不足。为此,留守的经理层排定了跟班替岗的时间表,一名员工休息立马就会有一名干部顶上。最终,该公司顺利完成了客户20吨订单,得到了客户高度评价。

  新升实业公司提出“网络销售”的工作思路,要求有国际贸易业务的单位,利用国内企业休息、国外客户不放假的大好时机,抓紧开展国际贸易业务,并制定了提高销售奖励标准等相关的激励措施。

  泰星公司积极响应,整个假期,销售中心累计与57家客户达成协议,销货量达到了1032吨,完成销售额1011万元。在疫情攻坚的同时,销售收入基本与去年持平 。

  “目前,江浙一带客户的订单暂时无法交付,但我们已经开足马力保产出,时刻为客户做好订单交付的准备。疫情防控战要打赢,市场我们一寸也不能丢。”白振华说。

  订单要保住

  “瑞森的各位工友们,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你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病毒,恢复正常生活!”新升实业东辰瑞森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陈萌,在“东辰一家亲”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来自欧洲客户的慰问消息。伴随着这条信息,该公司拉开了复工的帷幕。

  原计划,向欧洲客户发出10吨改性尼龙产品的日子,受疫情的影响,工厂开工时间一再推迟。“我们与欧洲,东亚等多个国家的产品订单交付时间在2月份,面对无法按时交付的问题非常焦虑。”东辰瑞森公司总经理王朝进为笔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目前公司有4家外贸客户的订单需要交付,累计产品有40余吨,价值在260万元左右,按照合同上延迟一天需要交千分之一的罚款。”

  为了取得客户理解,尽最大可能降低公司损失,公司销售部在停工放假的时间坚持在家办公,每天不定时关注公司网站,通过电子邮件和微信等形式,除了向客户介绍产品以外,国内疫情以及周边防疫情况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4家客户得知国内疫情情况,无法正常复工,有2家客户主动推迟交货时间,另外2家经过沟通后,同意我们延迟交货。”陈萌说。“客户的信任是我们销售工作的第一步,在家办公的这段时间,我们不但维护了老客户,还开发出了一批新客户。”

  据了解,今年东辰瑞森公司的销售人员参加了在印度举办的橡塑产品展会,展会上的意向客户在看到国内发生疫情以后,主动发来了慰问信息。在聊天的过程中对东辰瑞森公司的产品做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约定了试样时间。

  客户留得住

  “马总,我一会把合同传真给您,咱们合作愉快,等疫情过去我再去拜访您!”新升光电公司营销经理宋渤,通过微信视频与客户签订了公司全面复工第一单。

  进入2020年,光电公司各类产品订单接踵而至。春节前,收到了1万余片不同规格的导光块的订单。为了满足产品尽快出厂的要求,应对这轮生产高潮,光电公司从1月中旬开始提前吹响新春保交付“集结号”,安排生产和加工车间部分成员春节留守加班,全力推动高效生产和保交付工作。

  正当光电公司凝心聚力忙生产的同时,一场遍及全国的疫情发生了。“在防疫情保健康的同时,我们要创新销售模式,加大线上销售的力度。”该公司董事长张玉亮说。

  光电公司通过微信、脸书、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工具与客户“互撩”,使公司的加工订单免受疫情的影响,确保了节日期间正常晶体加工。截至目前,节日期间有3个客户在线上下订单,该公司正在紧张有序的组织生产。

资讯
2020年煤市将现“再平衡”
神东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月产创纪录(图片新闻)
山能淄矿新升实业战“疫”有方(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