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9日   第 16 版)

  内蒙古清查整治煤炭领域违法违规问题

  本报讯 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获悉:内蒙古今年将全面清查2000年以来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中的违规违法问题,严惩腐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将采取排查、核查、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煤矿的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环境审核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要素清查,对煤矿企业和涉煤、配煤项目的法人状况、批办手续等做到一矿一档、一矿一清,确保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清仓见底。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内蒙古将着力整治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涉煤项目,以及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和退休的所有公职人员涉煤违规违法问题。将严肃查处涉案金额巨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性质特别恶劣的企业老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亲属,查处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相互交织、非法侵占国家资源等问题。

  (蒙轩)

  

  邯郸今年退出煤炭

  产能407万吨

  本报讯 日前,邯郸市发改委发布公告,按照河北省煤炭去产能工作总体部署,经研究决定,2020年邯郸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计划关闭(产能退出)煤矿6处、退出产能407万吨。其中,关闭煤矿3处、产能275万吨,核减产能煤矿3处、产能132万吨。

  计划关闭的3处煤矿分别是:峰峰矿区的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峰峰集团新三矿、复兴区的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邯郸矿业陶二矿、武安市的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贺庄矿业有限公司。

  计划核减产能的3处煤矿分别是:峰峰矿区的邯郸市孙庄采矿有限公司,核减产能25万吨/年;峰峰矿区的邯郸市牛儿庄采矿有限公司,核减产能47万吨/年;武安市的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峰峰集团万年矿,核减产能60万吨/年。

  (韩雨薇)

  

  智慧矿山

  创新基地项目启动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日前,山西综改示范区举行项目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签约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签约活动上,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与山西综改示范区以视频方式签约了“智慧矿山创新基地项目”。

  据介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此次签约的“全国智慧矿山创新基地(一期)示范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建设100套智慧矿山电液控制系统及安全监测系统示范生产线,预计年内完成首期建设。

  “去年10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与山西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集团牵头,联合山西省六大国有煤炭企业,以及华为、中国移动、百度等知名企业和一些山西省智慧矿山方面的中小民营企业,组建‘全国智慧矿山创新基地’,作为山西省智慧煤矿建设和能源革命的创新平台。”中国煤科矿山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李首滨对记者表示,此次签约,就是为建设这个创新基地,先期在山西注册智慧矿山有限公司作为平台,完成示范生产线建设。

  “智慧矿山有限公司正在加速推进‘全国智慧矿山创新基地’建设,将整合全球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投资和研发力度,打造智慧煤矿生态圈,发展山西产业集群。”李首滨说,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和山西综改示范区正积极推进“煤炭清洁供热(汽)服务示范项目”——“燃气式”煤粉锅炉智能供热(汽)中心建设工作,力争打造样板工程,集聚示范效应,为山西省污染防治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贡献力量。

  

  陕西煤业2019年

  业绩小幅增长

  本报讯 日前,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西煤业”)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根据快报,2019年陕西煤业实现营业收入734.03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28.27%;实现营业利润196.4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3.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96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5.49%。

  陕西煤业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公司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建设“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一流企业”为目标,持续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经营过程管理,大力推进矿井四化建设,稳步扩大煤炭贸易业务,在“两湖一江”等中部区域的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年煤炭产销量平稳有序增长,煤炭价格保持稳定,资本性投资效益逐步显现,公司整体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

  公告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原煤产量1.15亿吨,煤炭销量1.77亿吨。

  (李玲)

资讯
2020年煤市将现“再平衡”
神东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月产创纪录(图片新闻)
山能淄矿新升实业战“疫”有方(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