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9日   第 05 版)

  韩国持续关停燃煤电厂缓解污染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能源部3月1日宣布,将在今年3月关停28座燃煤电厂,以缓解该国空气污染现状。

  根据韩国能源部发布的文件,今年3月,韩国将关停4座运行年限超过30年的老旧煤电厂及8座正常煤电厂。同时,韩国将对16座煤电厂进行停工检修。近期总计将关停28座煤电厂。

  韩国能源部还表示,在关停部分煤电厂后,还将把其他煤电厂开工率控制在80%以内。

  据了解,韩国目前拥有约60座煤电厂,煤电在韩国电力供给中占比约40%。近年来,韩国空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自2017年以来,韩国已暂时关停了多座本土运行年限超过30年的燃煤电厂。

  (李丽旻)

  

  俄气拟在亚马尔

  兴建天然气化工厂

  本报讯 据俄新社3月2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评估基于亚马尔半岛博瓦涅科沃气田的一个聚乙烯生产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初步估算需141亿美元,包括建设两座巨型工厂——一家天然气处理厂和一家天然气化工厂。其中,天然气处理厂产能预计为400亿立方米,需投资43亿美元;天然气化工厂产能预计为210万吨聚乙烯,需投资98亿美元。约70%的投资将以债务融资方式进行。

  据悉,有俄罗斯联邦官员透露,做出投资决定的时机尚未成熟,但该项目实施的可能性很高。

  (陈商)

  

  阿尔及利亚明年

  开始出口汽油

  本报讯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阿通社报道,得益于炼化产能的增长,明年起,阿尔及利亚将开始出口汽油。

  数据显示,阿尔及利亚2019年生产了近270万吨汽油,为满足全国市场约400万吨的需求,仍然需要进口汽油。不过,据阿尔及尔炼油厂总经理哈桑·布克哈法介绍,随着炼油厂升级和现代化项目的完成,阿尔及利亚炼油产能将明显增加,预计该国能在今年实现汽油自给自足,从2021年开始将剩余产品用于出口。

  此外,随着2024年位于瓦尔格拉省的新炼油厂投产,阿尔及利亚炼油产能将进一步提高。根据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预测,到2026年,阿尔及利亚的汽油产量将达到700万吨左右,其中200万吨将用于出口国外市场。

  (陈商)

  

  俄罗斯与西班牙

  开展核电站退役合作

  本报讯 据世界核能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核燃料制造商TVEL与西班牙工程公司ENUSA、ENSA和IDOM日前签署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退役核电站的拆除,核废料处理方法及管理策略以及相关工程设施的咨询服务等。同时,上述几方还签署了项目开发合作路线图。

  据悉,TVEL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子公司。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Rosatom瞄准核电站退役市场的抢先布局。Rosatom援引行业分析机构数据称,随着大量核电站陆续达到使用年限,全球核电产业预计将在未来10—15年迎来第一轮退役潮,核电站退役市场十分广阔。预计到2030年,全球核电站退役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去年,Rosatom曾公开表示,计划在子公司TVEL旗下成立主营核电站退役业务的公司。

  TVEL全球发展总监Dmitry Bazhenov表示,核电站退役涉及放射性废物的处置、核辐射防护等相关安全问题,从环境角度出发,安全有效地解决核电反应堆退役问题有助于全球能源可在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近年来,核电站退役服务供应商合作的情况并不少见。由于核电站退役业务涉及的专业领域较广,一家企业往往难以完成所有工作,因此需要“联合作战”。

  Dmitry Bazhenov表示,在本次合作中,TVEL将扮演分包商的角色,利用公司及子公司的专业知识、技术,与海外企业建立稳定地合作伙伴关系,这将促使TVEL未来更好地、高效地开拓国际市场。

  (董梓童)

英国碳排放量创新低
资讯
IEA:可再生能源业将成就业“主力军”
日本将大力支持海上风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