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2日   第 12 版)

  广东电力市场去年 

  结算电量同比激增26%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广东电力交易中心2月27日发布的《广东电力市场2019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广东电力市场累计结算电量规模195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降低社会发电成本13.5亿元,累计节约用户用电成本78.4亿元;平均成交价差-40.2厘/千瓦时,平均度电成本0.43厘;节省煤耗169.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9.9万吨。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18100家市场主体获得市场准入资格,比上年底增长87.6%,10752家参与市场交易。其中,获得准入的市场主体中,售电公司436家、发电企业95家(含核电及退役机组)、大用户776家、一般用户16793家,分别同比增长5.8%、9.2%、0.4%、100.5%。

  中长期电力市场方面,2019年,广东累计交易2149.4亿千瓦时,市场电量1958.6亿千瓦时。其中,年度双边协商、年度集中竞争、月度集中竞争总成交电量195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平均成交价差-40.2厘/千瓦时;二级市场,发电合同转让总成交电量199.1亿千瓦时,平均成交价格325.5厘/千瓦时。

  零售市场方面,截至2019年底,实际参与交易的售电公司共134家,各类售电公司市场占有率和获利占比明显分化。参与交易的电力用户共10533家,其中10530家通过售电公司代理,占99.97%。

  《报告》指出,2019年,供给侧结算让利78.8亿元,按结算市场总电量算平均价差-40.2厘/千瓦时;用户(含批发市场用户和零售市场用户)净收益66.9亿元,按结算市场总电量算平均价差-34.2厘/千瓦时;售电公司净收益11.3亿元(其中价差电费11.7亿元,考核费用0.4亿元),按结算市场总电量算平均价差-5.8厘/千瓦时。

  据了解,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在全国率先开展结算试运行,委托电规总院作为第三方中立机构,开展国内首个电力现货市场第三方评估。同时,分别开展了两轮按日结算试运行和一轮按周结算试运行,累计试运行13天。

  针对2019年三次现货结算试运行的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建立市场阻塞盈余分配等机制,实现了试运行的结算资金平衡;建立电源侧成本补贴机制,在辅助服务交易、固定成本回收等机制尚不健全的条件下,实现燃气等高成本机组与常规燃煤机组同台竞价。

  售电侧方面,2020年平衡结算机制,在年度价差合同转为绝对价格结算的试运行过渡阶段,避免了售电公司因用户目录电价差异产生结构性亏损;建立价差中长期曲线分解机制,统一采用历史曲线分解的方法,避免了试运行期间售电公司曲线分解不准引起的亏损,为市场主体逐步过渡适应现货市场提供了保障。

  对于现货试点和电力市场化改革,《报告》指出,广东电力市场面临计划与市场两种管理模式并存、计划电价与市场电价相互作用、降电价与建市场需统筹兼顾、全社会发电成本需合理分摊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随着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建设的工作局面愈发复杂。

 

  今年“疆电外送”

  首超百亿度

  新华社电 截至2月19日零时,我国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新疆外送电量达到10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累计外送电量达2711.4亿千瓦时。外送电量不断输送送至北京、湖北等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今年“疆电外送”电量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投运。该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输送容量最大的国家重点工程,今年以来实现外送电量约占“疆电外送”电量的43.4%。

  同时,“疆电外送”电量持续增长,得益于“电力援疆”政策的实施。新疆与内地多个省市签订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新疆电能输送至全国19个省区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数据显示,目前新疆电网联网运行的发电装机容量为923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982万千瓦。

  (杜刚 张啸诚)

关注
电力交易中心独立运行再提速(电力观察)
市场化交易电量今年继续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