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02日   第 08 版)

  三峡集团一批 

  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25个项目总投资58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7万个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2月24日,三峡集团在京通过视频会形式发出开工动员令,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宣布,在广东、江苏等地开工建设总装机规模392万千瓦、总投资580亿元的25个新能源项目,建设期预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1.7万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峡集团新能源建设项目开工、复工时间有所延后。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一批项目,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将加快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和陆上风电、光伏项目的建设。

  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25个项目分布于广东、江苏等14个省区,将直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对调整优化地方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数据显示, 25个新能源项目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投产后年产值约74亿元,年贡献税收约13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约820万吨。

  作为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开工先行项目,广东阳江二至五期1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和江苏如东8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是此次开工项目中容量最大、投资最多的两个“超级工程”。两个项目共安装414台国产大容量风电机组,预计在建设期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超4000个,计划2021年底前全面达产,届时年总上网电量可达72亿千瓦时。

  记者获悉,今年两个“超级工程”项目以基础施工为主,主要完成海上换流站主体部分施工、直流电缆厂内生产及一级海缆敷设工作,4月开始风机吊装施工,年底完成两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主体工程施工。

  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潘建华表示,南通、如东两级政府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近年来,如东以小洋口风电母港建设为引领,已形成集研发、设计、制造、检测、运维为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拥有全国装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装机规模占江苏省的32.9%、全国的23.2%。

  “三峡集团是最早进入阳江开发海上风电的企业之一。三峡新能源阳江沙扒二至五期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必将有力推动阳江海上风电全产业生态体系集聚发展。” 广东省阳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绩介绍说,“过去一年,阳江浅水区首期4个风电场建设加快推进、首批风机并网发电,明阳阳江智能制造中心投产,首台海上风电8兆瓦级整机下线,龙马铸造、金风科技等12个项目加快建设,‘一港四中心’全生态链风电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爱旭布局高效晶硅

  产能及研发中心

  本报讯 ST爱旭日前宣布,为进一步扩大高效电池产能规模,满足未来市场对高效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需求,加速产业布局,拟通过下属子公司投资建设义乌三期年产4.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和天津基地年产1.6GW高效硅基太阳能电池项目。

  目前,爱旭已成功运营佛山、义乌、天津三个基地,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2.5%以上并持续提升。义乌三期项目和天津扩产项目可以合理利用积累的技术、成本、管理优势,形成更高效的优质产能。

  此外,该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浙江爱旭投资建设光伏研发中心,开展光伏技术、材料和设备的研究和开发,全力打造光伏产业的科技创新平台。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开放性、创造性的研发环境,有利于加强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形成优质技术和专利储备,进一步巩固其技术优势。同时,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将形成产业链合作、高校和科研院所赋能的研发氛围,可以提高研发效率,形成更多实用、可量产的研发技术,提高产品竞争力。

  据悉,该中心除支持爱旭内部的研发外,还拟与全球产业链的领先企业、国际著名科研院所及国内、外知名高校展开广泛的光伏产业理论创新和工程技术创新合作,力争成为光伏技术领域具备重要影响力、具有理论和技术突破能力的研发重镇。

  (陈昭)

今年光伏新增装机预期大幅波动(奋战光伏2020)
资讯
单晶硅料市场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江苏连云港:探索“牡丹+光伏”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