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漳州供电:巡检无人机广播防疫知识效果好

■通讯员 孙嫱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22 版)

  “我们同努力,疫情定可防”。连日来,福建省漳州市群众大抵能听到的各类防疫宣传从电视、社区广播或地面的移动车辆上一阵阵传来。同时,家在金峰、龙文北路等区域的群众还会时不时听到有防疫广播声从天空中传来,渐近又渐远。

  这到底是什么在喊话呢?小民居里探出无数好奇的脑袋。抬头一看,嘿,怎么家边上的输电线路旁边有个嗡嗡飞舞的小黑点,沿着线路飞来又飞远,一路飞还一路扔下“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拒野味……”的“唠唠叨叨”。再认真看看,嚯,原来是一架小型无人机。原来,这是来自国网福建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无人机“御”,执飞人是无人机班班长林火煅,他操控的无人机搭载着扩音喇叭,在执行输电线路保电巡检的同时,还“兼职”了防疫宣贯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保持着高度关注,在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带来的愁云惨雾中,坚持在岗、敬业奉献的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等像是炽热的阳光穿破阴霾,带来希望与感动。而彼时,备受感染的林火煅想:如果我也能做些什么,如果我也能成为一丝温暖。

  能做什么呢?作为输电专业的一员,首要任务是保障好9条向医院、医疗用品生产企业供电的110千伏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但林火煅觉得,身为党员,还得再多做些什么。于是他认真琢磨起自己的特长——无人机巡检,他首先想到的是“用数据说话”。春节前,林火煅带领班组整理了2016-2019年间的飞行图像信息,汇总历史巡检过程中发现的线路隐患和风险点,这使得他能够迅速调出9条保电线路的信息并作出评估,为细化保电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当林火煅拿起飞机准备出门巡线时,突然意识到,不仅过去的数据是他在这场战疫里的武器,无人机本身也是。无人机巡检的优势不止于对设备的近距离观察,它还能在巡检人员不移动的前提下巡检更大的区域,那么巡检人员就不需要沿着输电线路行走,将大幅降低接触其他人群的可能性,实现“隔离式”巡检,有效保护巡检人员安全。

  不仅如此,由于此次巡检线路多位于城郊,周边有不少乡镇人员群居,里面可能有许多是空巢老人,还有许多文化程度不高的百姓,可能消息不那么灵通、管理不那么规范、在疫情面前的防护不那么稳固。那么,用无人机搭载扩音喇叭,巡检时能同步扩放防疫知识广播,不时还能“看”到些不妥当的聚集行为。

  一趟巡检,多重作用,不仅完成了本职工作,还能够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帮助更多的人。思及此,林火煅立即向部门领导提出想法。很快,输电运检室无人机共产党员服务队紧急成立,在这场战役中携无人机出征,将阳光倾洒更多的地方。

防疫保电
区块链驱动电网转型升级(数字电网)
科技防疫
紧急施工 架通疫情定点救治医院双电源(图片新闻)
天水供电:“机器代人”联合巡检降低感染风险
漳州供电:巡检无人机广播防疫知识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