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科技防疫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22 版)

  白银供电智能机器人

  助变电站防疫保电

  本报讯  2月12日,国网甘肃白银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人员来到330千伏银城变电站主控室,打开智能巡检机器人网络系统,一键启动巡检按钮,智能机器人“小白”便开启了新一天的巡检之路。

  “现在银城变电站、万红变电站等7座330千伏变电站都配置了智能巡检机器人,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调取智能巡检机器人巡检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准确掌握主电网设备运行状况,机器人在关键时期派上了大用场!”白银变电运检中心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2019年12月底,智能巡检机器人“小白”落户银城变电站。机器人“小白”根据下发的计划任务,按设定路径对指定巡检点自动开展巡检,对带有缺陷的设备,后台可以进行遥控模式操作,通过界面中的车身控制盘和云台控制盘对机器人进行实时控制,可自由切换角度、方向等,全方位查看设备状态或对未设置巡检点位的设备进行巡检,确保巡视无死角。它可以实现银城变电站3981处红外监测、997个表计数据读取和2122个设备外观查看,对12个变压器声音检测点位的选取进行逐一核实,并在设备异常时通过系统向后台发出警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银供电公司充分发挥智能巡检机器人的作用,替代人工巡视,减少人员聚集,将人员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有效助力变电站防疫保电。

  (张红平 赵霞)

  

  武威供电上线

  疫情管控微系统

  本报讯  2月7日,国网甘肃武威供电公司11名青年党员经过46小时奋战,自主研发的“创新电亮希望 科学阻击疫情——共产党员在行动”疫情管控微系统上线试运行,为防疫保电工作增添科技助力。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威供电公司在各营业厅、办公场所及家属区设立了多处临时岗亭,强化人员进出管理。但临时岗亭登记均采用纸笔记录,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安全隐患。为强化人员健康安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该公司结合“两保障、一减少”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和自身业务特点,研发了一款适用公司疫情管控、涵盖线下多项业务办理的微系统——疫情管控微系统。该系统将疫情防控的多项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将疫情管控从“人防”升级至“技防”。     

  该系统有工作动态、疫情管理、营业厅疫情防控和作业现场防疫四个模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线上完成健康自查上报、出入单位打卡测温、各场所防疫管理、客户用电业务网上预约等工作,既降低了员工感染风险,又实现了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

  (朱卫涛 潘芳)

防疫保电
区块链驱动电网转型升级(数字电网)
科技防疫
紧急施工 架通疫情定点救治医院双电源(图片新闻)
天水供电:“机器代人”联合巡检降低感染风险
漳州供电:巡检无人机广播防疫知识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