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12 版)

  去年核电累计上网

  电量同比增18.15%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月12日发布的《2019年1-12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以下简称《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47台,装机容量48751.16兆瓦,累计发电3481.3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88%,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7346.22小时,平均能力因子为92.36%。

  《情况》显示,2019年核电机组发电量比2018年同期上升18.09%;累计上网电量3263.24亿千瓦时,较2018年上升了18.15%;设备小时数同比减少153小时。记者注意到,2019年第四季度10-12月表现突出: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8454.80亿千瓦时,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945.17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第四季度累计发电量的5.12%。

  《情况》指出,与燃煤发电相比,2019年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0687.6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001.5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90.8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79.09万吨。

  安全质量方面,2019年,国内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运行核电机组的三道安全屏障均保持完整状态,燃料元件包壳完整性、一回路压力边界完整性、安全壳完整性满足技术规范要求。

  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白云生曾撰文指出,我国核电发电装机目前已居全球第三,形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建成了成秦山、大亚湾、田湾等13个核电基地,从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二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核电安全总体水平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提升了核电自主创新和独立设计能力,实现了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跨越;具备每年制造8-10台套核电主设备能力;形成了同时建造30多台机组的工程施工能力。

  

  华龙一号英国GDA

  进入最终批准阶段

  本报讯  英国当地时间2月13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发布声明称,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当天发布联合声明,宣告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三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四阶段,即最终批准阶段,标志着华龙一号落地英国迈出关键一步。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在英国使用新核电技术建设核电站之前,要进行通用设计审查。这一审查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领域分别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负责,审查活动独立于政府。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根据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华龙一号通过GDA后,将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行建设。英国时间2017年1月19日,ONR和EA确认正式开始中广核提交的华龙一号GDA第一阶段工作,2017年11月16日进入第二阶段工作,2018年11月15日进入第三阶段工作。

  中广核华龙一号GDA首席技术官毛庆表示:“ONR、EA给予GDA第三阶段工作的评价为‘华龙一号是英国首个在GDA第三阶段审查中无重大问题的堆型’,这样的评价很高。”在该阶段,监管机构完成了华龙一号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以及通用核安保报告(GSR)三个综合性报告的审查。在此过程中,监管机构还就前三阶段审查中共享的设计细节征求了英国公众意见。

  据了解,华龙一号GDA第四阶段的审查将对反应堆的设计和中广核提供的支持性证据进行更详细的评估,并将继续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审查预计时长为两年。

  另据了解,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厂址适应性评价及可研工作正在进行中,与当地社区沟通的公众咨询方案正在编制中。

  (蔡鹏飞)

售电公司多重经营掣肘待解(电力观察)
关注
大唐灞桥热电:坚守供热阵地(图片新闻)
全球电力市场凸显五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