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春节铁路运煤忙(聚焦一线)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0日   第 08 版)

  这个春节不一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汹涌而来,打破了正常的生活和生产节奏,万众为之揪心。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重点确保防疫救灾物资快装快运以及电煤运输。记者日前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月,铁路全路电煤日均装车44990车,全国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保持在20天以上。

  春运开始前,铁路全线已按照南车北调方案提前调配空车。

  抢运电煤,提前进入冲刺阶段

  春运前夕,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为积极落实“调整运输结构”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有关要求,响应煤炭运输“公转铁”政策,优化运输组织,该集团公司在唐呼铁路开行万吨重载煤炭专列,全力为供电供暖企业用煤保驾护航。

  唐呼铁路西起我国煤炭资源较为丰富的“三西”地区(即陕西、山西、蒙西)腹地重要枢纽呼和浩特南站,向东途径乌兰察布、张家口、承德,终到唐山市曹妃甸西站,全长859公里,是我国北方地区“西煤东运”重载铁路的主通道之一。

  春节期间,从煤炭装车基地开出的万吨重载煤炭专列,在内蒙古中部的呼和浩特南站短暂集结,途经唐呼铁路,到达曹妃甸港,煤炭倒装上船,运往华东、华中等地的发电厂,保障节日期间的发电供暖用煤需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该集团公司共组织装运煤炭1700多万吨,相当于分流载重50吨的重载汽车35万辆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8万吨,保障管内企业用煤需求的同时也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保证承担着全路煤运总量近1/5的大秦铁路,在春节期间同样以“速密重”并举的重载模式守护万家灯火,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紧盯管内重点增量区域的制约瓶颈,加快铁路工程扩能改造。2019年,侯马北站联络线等30余项改造工程落地见效,点线配套更加协调、集疏运系统更加合理,有效提升了大秦、瓦日、侯月煤运通道能力。

  记者从太原局集团公司了解到,该局在2019年创造了年货物发送量7.4亿吨的新纪录,其中煤炭运量6.195亿吨。

  绿色运输,车厢“头顶”喷“发胶”

  春运期间,在确保煤炭运量的同时,铁路各局进一步加大对煤炭运输扬尘的治理力度。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大牛地装车点,是唐呼铁路周边万吨装车点之一,万吨煤炭专列完成装车后,还要经过一道抑尘程序——给列车头顶喷“发胶”。

  站内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抑尘液喷洒在煤车表面,车厢内的煤炭顶面在抑尘液干燥后结成硬膜,如篷布覆盖在煤炭表面,能有效防止重载列车高速运行中或大风天气产生扬尘。可从源头上消除煤炭运输扬尘污染,保护铁路沿线周边生态环境。

  同样,太原局集团公司在围绕满足山西地区煤炭外运需求的同时,积极探索抑尘防尘技术升级,搭建铁路沿线污染监测监控系统,打造铁路运输绿色通道。

  该局集团公司以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运营,进行抑尘剂喷洒,使每节车厢内的煤炭一出发,便被“定型”和“封闭”,像盖了一层“液体篷布”。同时,加大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为绿色运输上了“双保险”,可有效防止列车高速运行时,大风天气下煤炭发生扬尘。此外,为进一步从源头上消除煤炭运输的扬尘污染,该局集团公司还针对专用线散堆货物,建成运营44个环保棚。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实施货运增量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煤炭铁路运力将继续为保障能源供给、实现绿色环保贡献力量。

贵州谋划煤层气开发新格局
资讯
黄骅港煤炭港区首月装卸量实现“开门红”(图片新闻)
春节铁路运煤忙(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