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众川赴海 共克时艰(评论)

■本报评论员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0日   第 01 版)

  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开工、全民居家减少流动性……一场同心戮力对抗新冠肺炎的特殊“战疫”当前正在全国各地区、各领域打响,并已进入鏖战决胜的关键阶段。

  在这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在阵前接敌的先锋部队,那么分散在电力、油气、煤炭等细分行业数以百万计的能源人就是稳定军心、力保前线将士战之能胜的辎重部队,责任重大、责无旁贷。能源供应的多寡优劣直接决定了海量医疗物资设备能否足量生产、及时运输、正常使用,以及全国人民的正常生活秩序能否维持,关乎这场国家级“战疫”的全局成败。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

  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和主战场。在这个人员流动性降至历史低点的特殊春节,随着口罩、防护服、蔬菜、水果等物资“逆行”驰援武汉的,除了全国各地增援而来的医护人员,还有无数实干能干的能源人——火神山医院5天通电、雷神山医院3天通电,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有大无畏的能源人用实际行动写下的生动注脚。

  武汉之外,有疫情的地方,就有能源人的身影。他们第一时间奔赴“战疫”前线,确保全国各疫情发生地的电力、天然气、汽柴油等能源必需品的及时、充沛、可靠供应;在定点医院、隔离区域、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特殊场所,能源人坚守岗位,加强线路检修、增配应急设施,千方百计确保生产活动不断供;在医疗救治前线,来自煤炭、电力系统医院的专业医护团队奔赴一线,昼夜忙碌;在后方生活区域,为解决疫区群众的后顾之忧,“欠费不停电”“欠费不断供”“网上一键服务”等业务创新层不出穷。疫情凶猛,能源人担当常在、不辱使命,我们要为他们点赞。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目前疫情防控战聚合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磅礴之力,取得了一系列可喜进展,但疫情形势依旧十分严峻,我们既要有“毕其功于一役”的信心,也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绝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一方面,能源行业要持续发力不松劲,在疫情防控战中继续发挥好基础性支撑作用,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切实“保障煤电油气供应”;另一方面,生命可贵,能源行业员工多身居一线,自身的防疫工作也是重中之重。疫情汹涌但终将结束,每一位能源人都要为疫情结束后的正常生活、工作保重好身体,这也正是保供、抗疫的初衷所在。疫情当前,能源行业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之上同心“战疫”,不做抗击疫情的“短板”,争当“战疫”决胜的“标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自疫情爆发以来,能源行业始终与全社会一道,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的山;上下一心,没有跨不过的坎。

  立春已至,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中国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山川巍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更在于这个国家曾历经劫难而屹立不倒,在危局中一次又一次开辟生的走廊。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抗击疫情,能源人不辱使命(特别报道)
众川赴海 共克时艰(评论)
战“疫”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