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白银供电探索智能运检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国网甘肃白银供电公司日前透露,2019年,随着一键顺控、无人机、智能巡检、激光大炮、可视化监控等先进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国网甘肃白银供电公司传统的运检模式正在向智能化方向迈进。

  其中,一键顺控智能化改造极大降低了操作成本,以一条线路间隔运行转至冷备用为例,传统的倒闸操作方式需30多分钟,而采用一键顺控,仅需2分钟即可全部完成,并且有效降低了恶劣天气及人员精神疲劳等干扰因素的影响。同时,全面监视站内情况,若发生对操作有影响的异常情况时,系统随即自动停止操作,有效降低了倒闸操作的人身及设备风险。而且,一键顺控系统涵盖站内各电压等级设备状态转换及保护装置的投退操作,开辟了智能电气时代全新的工作模式。

  2019年4月1日,白银供电公司首次实现无人机“自主飞行”,3架多旋翼无人机穿梭在银西产业园330千伏银子Ⅰ线上空进行线路巡视,应用了“机载激光雷达”“RTK实时差分高精定位”“无人机自动驾驶调度系统”等新技术;7月10日,白银供电公司首次使用电网异物激光清除器(简称激光大炮)成功清除110千伏东红线009-010号风筝及风筝线异物挂线隐患,并试验性完成通道内超高树木的修剪;配网故障抢修步入可视化监控管理……

  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快智能巡检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夯实输变电设备物联网基础;加快无人机巡视、直升机航巡、视频监控、在线监测布防、驻塔机器人等智慧输电运维技术的应用;推广激光异物清理装置、石墨烯接地材料、导线绝缘智能喷涂技术,完善防外破可视化通道监控系统;深化配网自动化系统、配网故障集中监测平台应用等。

  (张学文 张红平)

山西电力:物联网技术让智能电网更从容(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消缺除患
国网综合能源公司加快向各地拓展业务
大连供电智能电网项目获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
渭南供电立体巡检助力线路安全运行
白银供电探索智能运检
五莲县供电改造变电站安全监测装置
淄博供电:冒雪巡查保用电(图片新闻)
莒县供电推动物资供应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