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蜂巢能源联手华为“探路”电池数字化

本报记者 黄珮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8 版)

  “数字化将使电池摆脱传统零部件的定位,使其融入到汽车生态中,催生新业态。”

    

  “其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很多痛点,比如电池安全性待提高、二手车残值难定、电池寿命无法准确评估、梯次利用没有数据支撑等问题,未来都可以通过BMS大数据平台来解决。”在谈及动力电池如何匹配“新四化”时,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杨红新表示。

  1月8日上午,长城汽车旗下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宣布将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在企业云技术应用的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华为将向蜂巢能源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服务,支撑蜂巢能源向数字化企业发展。

  启动数字化项目“蜂云”平台

  据悉,本次蜂巢能源与华为的合作是动力电池领域与华为的首次跨界合作。根据协定,华为将为蜂巢能源提供业务系统架构设计、系统云化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建设、区块链应用及AI智能制造等服务,其中的“蜂云”平台数字化云项目更是本次合作的“重头戏”,预计将分三期开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环节中,由于在质量管控、风险排查,车辆风险预警与防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手车残值评估、电池梯次利用SOC评估等方面缺乏平台数据支撑和AI智能算法分析,此前一直制约着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而电池数字化则能把电池、整车以及梯次利用的数据都用云平台记录和管理,电池的智能化程度更高。

  “数字化将使电池摆脱传统零部件的定位,使其深深融入到汽车生态中,催生新业态。我们不想单纯地从价格、产品层面去竞争,更想从生态方面去竞争,增强与用户、整车企业的粘性,使业务跟它有更深度协同,这是我们的目的。”杨红新坦言,利用数据算法提供的一系列增值服务也将成为企业新的竞争力,或将催生动力电池企业新的竞争模式。

  叠片工艺降低数字化成本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全球首家探路数字化电池平台的企业,蜂巢能源需要在研发方面支付高额的开发成本,而这也是企业在电池数字化前进路上不可避免的难题。

  “电池成本是影响到新能源汽车普及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目前各企业都在大力降成本。而对于数字化电池的发展,我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杨红新向记者介绍,第一,利用技术创新降成本。“想要靠技术创新降低成本,主要还是靠叠片工艺来进行,拿高速叠片工艺来说,目前的叠片效率是0.6秒/片,但当我们第三代高速叠片效率达到0.25秒/片时,它就可以在同等面积的空间下提高一倍以上的产能——原来只能做到4GWh,现在可以做到8GWh,而投资并没有增加,相当于成本大幅下降。”杨红新指出,除了产能增加,叠片技术还可以提高5%的能量密度,“能量密度的提高可以提高循环寿命,循环寿命的提高也是变相降低成本,因为它的残值评估会很高。”

  第二,通过产业链布局来降成本。记者了解到,目前蜂巢能源在产业链降本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2017年投资了澳大利亚锂矿,2018年投资了锂盐厂,同时还在自主开发正极材料,以便实现正极材料自供。“正极材料约占电芯成本的40%。我们围绕正极材料已经做了很多产业链布局,在降本方面已经取得成效。”杨红新坦言。

  此外,记者了解到,研发新材料、布局前驱体以及回收领域,都可以不同程度地降低数字化电池的成本。“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产业链布局、工艺设备优化迭代,多管齐下降低成本。预测到2023年,我们的数字化电池系统成本可以降至每千瓦时100美元。”杨红新强调。

  “电池制造是最适合数字化的工艺之一”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2GWh,同比增长9.3%。不过,动力电池企业却相较2018年减少了13家,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剧。在此背景下,动力电池企业想要不被淘汰“出局”,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数字化和智能化或将成为未来电池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实际上,电池制造是最适合数字化的工艺之一,因其制造过程中自动化程度极高,以蜂巢能源为例,达到95%以上,且每天产生大量的数据,包括充放电、电压、电阻、电流等数据,这些数据又是车辆必须要用到的,所以打通生产和使用端数据非常重要,目前还没有企业能做到这点。”杨红新称,其难度在于工作量庞大、技术要求高。如果哪家企业先打通了上述数据,就相当于在已有竞争里开辟了新的竞争模式、新的业态。即从拼价格、拼产品,到拼数字服务、增值服务等。

  “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动力电池市场前景广阔。预计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快速增长,届时也必将产生非常大的市场需求,但届时留下来的一定是高质量企业。”杨红新认为,虽说各个企业的发展战略不同,但随着5G时代、AI时代的到来,拥抱数字化将是每一个有长远目标和规划的公司都需要的。“一定要利用好这些先进技术,促进自身竞争力的提升。”

5G车联网商用没那么简单
工信部连发两文规范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关注)
蜂巢能源联手华为“探路”电池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