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国网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网升级)

从满足农民“照明、炊事”等基本需求向“空调、煤改电、家用充电桩”等美好生活用电跨越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2019年12月3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工程全部竣工投产。

  据了解,国网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发挥在稳投资、保民生中的带动作用,2019年农网投资1590亿元(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6444亿元),提前一年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目标任务,核心指标达国家规划要求。国网经营区农村电气化进程随之提速,县域全社会用电量2019年约2.76万亿千瓦时(为2015年的1.4倍),“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8.78%,高出经营区整体用电年均增长率约2.3个百分点。

  改造升级后,农网供电能力显著提升。国网经营区内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80%,年户均停电时间较2015年缩短30.4%,有效解决了农村缺电、限电等“卡脖子”问题。户均配变容量从1.6千伏安提升到2.45千伏安,提高五成以上,满足农民从“照明、炊事”等基本需求向“空调、煤改电、家用充电桩”等美好生活用电的跨越。除西藏地区外,国网经营区实现自然村全部按标准通动力电。

  同时,农民生产生活普遍受益。“十三五”以来,国网累计完成209.1万眼农田机井通电,惠及农田1.7亿亩;每年节省燃油34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85万吨,降低农业成本支出144亿元;带动相关地区新增生产加工场所31.3万处,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3432万人。

  此外,农网升级还拉动了社会投资和消费。国网在推动农网改造升级的过程中,采购电气设备和材料超过4200亿元,带动电气设备制造、钢铁建材、建筑安装等关联产业发展。工程覆盖地区,农村家庭新增空调4643万台、冰箱4302万台、洗衣机3625万台、电视机3784万台、电炊具4666万台、电动加工设备2434万台,家用电器和机电设备购置消费规模达3442亿元。

“三弃”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清洁发展)
营销服务
春节保电
高空检修保春节用电(图片新闻)
国网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网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