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新集能源业绩突变遭问询

本报记者 李玲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6 版)

  近日,煤炭企业“暴雷”事件有点多。继昊华能源曝出虚增资产近30亿后,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集能源”)也因一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事件遭上交所问询。

  1月7日,新集能源发布公告称,鉴于《问询函》涉及的部分事项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为保证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1月13日之前提交《问询函》的答复并公开披露。

  资产减值数额超近三年净利润

  事情始于一周前。

  2019年12月28日,新集能源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称,为客观反映公司2019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经初步测算,2019年公司所属杨村煤矿预计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亿元。

  公告一出,市场一片哗然。

  新集能源作为中煤集团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煤炭开采、洗选和火力发电,并对外输出以动力煤为主的商品煤和电力。资料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公司共有4对生产矿井、1对在建矿井。生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分别为:新集一矿180万吨/年、新集二矿270万吨/年、刘庄煤矿1100万吨/年、口孜东矿500万吨/年,生产矿井合计产能2050万吨/年;在建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板集煤矿300万吨/年。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杨村煤矿原为新集能源在建矿井,建设规模500万吨/年,于2012年9月获得核准开工。据透露,截至2017年末,对杨村煤矿已累计完成资本性投入23.34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新集能源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42亿元、0.22亿元、2.61亿元,近三年净利润之和也就5.25亿元,远低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数额。

  或影响全年净利润约11亿元

  事实上,此次并不是新集能源第一次对杨村煤矿计提资产减值。

  2018年,为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新集能源将杨村煤矿关闭退出,同时开展杨村煤矿地下煤炭气化开采科技项目,预计建设投资14.80亿元。彼时,由于杨村煤矿相关资产用途变化,导致资本性投入发生减值,新集能源于2018年末对杨村煤矿进行资产减值测试,确认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26亿元。

  那么,为何本次再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对此,新集能源解释称,目前地下气化技术及装备还不够成熟,工业化地下气化开采项目难以在短期内立项,故只适宜开展前期技术研究工作。“一、地下气化技术尽管在国内个别矿井开展了工业性试验,但存在出气稳定性不够、混合气中可利用气体含量不理想问题,缺少成熟的地下气化技术装备及气化技术;二、项目研究试验成本高,风险较大;三、气化后灰渣、废水对地下水的影响以及地面塌陷尚未论证清楚;四、杨村井田属于深部矿井,地质条件复杂。”

  不过,新集能源也表示,截至目前,杨村煤矿地下煤炭气化开采科技项目尚未发生资本性投入。

  “公司将杨村煤矿剩余资产划分为不可继续利用类资产和可继续利用类资产,分别进行减值测试。”新集能源称,截至2019年11月末,杨村煤矿所属矿井井筒、煤炭资源、土地资源、地上附着物等剩余资产价值约15.03亿元(资产原值23.29亿元,减去2018 年计提资产减值8.26 亿元,剩余15.03亿元),经测算,剩余资产可收回金额约4亿元。公司本次拟对杨村煤矿主井、副井、风井井筒及地面供电系统等资产(账面原值20.06亿元,账面净值11.7亿元)计提资产减值。经初步测算,预计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亿元。

  对于资产减值带来的影响,新集能源称“本次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新集能源2019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1亿元。”2019年三季度报显示,新集能源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6亿元,同比增加1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0.84亿元,同比增加30.7%。

山西省能源转型正当时
资讯
山东能源集团首个“公转铁”煤运项目启动(图片新闻)
新集能源业绩突变遭问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