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3 版)

  我国新增一个 

  2000万吨级油气田

  本报讯 1月6日,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2019年生产经营分析会传出消息,公司2019年天然气净产量为268.6亿立方米,生产原油5.7万吨,折合油气当量2145万吨,跨入2000万吨油气当量行列,成为我国第六个2000万吨级大油气田。

  西南油气田公司是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在四川盆地半个多世纪的油气勘探开发历程中,西南油气田公司建成了国内最早的天然气工业基地、国内首个百亿气区。

  2006年,公司天然气产量达到123.8亿立方米,原油产量达到13.56万吨,折合油气当量1000.01万吨,成为国内第一个以天然气生产为主的千万吨级大油气田。

  之后,西南油气田公司加大四川盆地油气田勘探开发,天然气储量、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并成为中国石油最具成长性的地区公司之一。今年,这个公司天然气产量将达到310万立方米,油气当量将达到2500万吨。

  此前,我国2000万吨级大油气田仅五个,分别为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中国石油大庆油田、中国海油渤海油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彭刚)

    

  国内首家“智慧管网

  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

  本报讯 日前,国内首家“智慧管网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广州揭牌。该实验室由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推进成品油管道智能化智慧化发展的新举措。

  销售华南管道处处长杨大慎介绍,智慧管网联合创新实验室着眼于成品油管道的未来发展,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采用“管道+人工智能”的模式,充分运用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在成品油管道管理上海量的数据资源和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华为公司的信息技术资源优势,围绕长输成品油管道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道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应用,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管道本体和外部环境信息进行全面感知,从而实现管道数据全面统一、系统融合互联、安全管理高效、预测预警可控的智慧化管理。

  致力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能化管道储运企业的销售华南力抓科技创新,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把珠三角成品油管道作为智慧管道建设的实验田,己经成功运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巡线、设备故障智能诊断等智能手段,勇当国内成品油管道企业智能发展的排头兵。

  (姜红涛 蒋婷)

      

  中石油中东公司原油

  权益产量破5200万吨

  本报讯 2019年,中油国际中东公司加快实施“做大中东”战略,完成原油作业产量1.04亿吨、权益产量5241万吨。

  2019年,中东公司全力抓好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稳步推进重点产能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生产经营指标,产量及效益稳步增长,净现金流、利润总额分别完成年度指标的157.2%和105.2%。

  优化区域布局,实现中东业务跨越式发展。2019年,哈法亚项目在伊拉克同期中标油田中第一个达到合同规定高峰产能,高效建成2000万吨级大油田,被伊拉克政府称为国际合作的典范。与BP公司联手运作的鲁迈拉项目产量再创新高。阿布扎比项目提前一年实现原油权益产量超1000万吨目标,在中东高端国际市场创出品牌。

  坚持技术创新,汇聚高质量发展原动力。中东公司建立了针对海外项目实际的技术支持体系,成立了迪拜、阿布扎比技术支持分中心和中东工程技术中心,为中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经过10年探索,中东公司积累了中东地区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经验,综合运用多分支水平井、丛式井等先进成熟技术,填补中东地区油田开发技术空白。

  注重新项目开发,夯实“做大中东”战略资源基础。中国石油抓住资源国油气对外合作契机,2017年以来,成功获取阿布扎比陆上、海上等4个项目。

  (解亚娜 王正安)

油气上游勘探全面开放“朋友圈”
资讯
中国石化河南油田:上措施提产能 夯实稳产基础(图片新闻)
进境保税油检验监管改革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