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2 版)

  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 

  上网电量近7552亿度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1月7日从中广核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上网电量达453.45亿度。截止2019年12月31日,该基地累计上网电量7551.9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少消耗标煤约2.33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6.35亿吨。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大亚湾核电基地目前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以来,该基地累计安全运行超过100堆年,安全运行指标稳步保持在国际核能运营领域前列。

  据了解,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WANO指标中有58项进入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80%,创4台及以上压水堆机组核电基地的世界纪录。基地平均能力因子92.79%,创六台机组商运以来的历史纪录,在世界核电领域权威评比——法国电力集团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基地连续11年夺得“能力因子”第一名,累计冠军数增加到39项,占该项赛事冠军总数的一半以上,是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

    

  藏区最大水电站

  首台机组混凝土封顶

  本报讯 日前,藏区最大水电站——四川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首台发电机组混凝土顺利封顶,标志着厂房发电机组全面步入土建和机电协调、有序施工的高峰期,意味着工程向发电目标迈进一步。

  两河口水电站发电厂房为地下厂房,共布置了六台5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整个引水发电系统由中国电建两河口1416联合体承建,本次封顶的是要最先投产发电的6号发电机组混凝土。

  两河口地下厂房机组混凝土的施工,存在结构复杂、土建施工与金结机电施工相互干扰大、免装修混凝土质量要求高、现场工作面空间受限、材料搬运困难等一系列难题。对此,两河口1416联合体针对性地制定了精准可控、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方案。在现场管控措施上,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实现工作细化到单位、责任落实到岗位、任务明确到个人,严格执行日碰头、周检查、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全员生产积极性。

  (杨小兰)

     

  新疆五彩湾北二电厂

  1号机首次满负荷试运行

  本报讯 1月7日18时08分,国家电投五彩湾北二电厂(以下简称“五彩湾公司”)1号机组并网后首次升满负荷至660兆瓦运行,期间各项参数符合设计要求,各系统运行稳定,标志着调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目标。

  自1月2日1号机组首次成功并网以来,五彩湾公司合理安排各项调试工作,先后完成安全门整定、锅炉燃烧调整、准东煤掺烧调整等试验,脱硫脱硝及除尘系统投入运行,最终实现满负荷试运行。下一步,1号机组将进行RB及甩负荷等试验,并全力冲刺168小时试运行目标。

  “疆电外送”第二条外送线路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全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直流输电线路。五彩湾公司2×660MW机组作为与之配套的电源项目,由国家电投五彩湾公司投资建设,并以创新思维明确了智慧电厂、全烧准东煤两大课题。

  其中,智慧电厂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标杆项目,该公司围绕安全经济运行目标,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一键启停(APS)、虚拟现实、移动应用、机器人应用等现代化高新技术,构建“智慧运行”“智慧检修”“智慧安全”“智慧环保”四大智慧应用模块,辅以三维数字化、全厂wifi、高精定位等技术,并在建成后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智慧电厂”项目,将被打造成为国家能源管理智慧化示范项目、标杆项目。

  准东预测煤炭储量高达3900亿吨,煤碱金属含量高,900-1100度高温燃烧时,管壁容易粘焦,全烧准东煤被国家电投集团确定为技术攻关重大研究课题。五彩湾公司通过优化控制、对锅炉选型、送引风机、磨煤机进行优化调整,可有效降低炉膛沾污,最终实100%全烧准东煤。

  (汪熙)

“十四五”专项规划为何没了“水风光”
资讯
煤电不具备短期大规模退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