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控股同方股份,总资产增加636亿元

中核集团最大收并购项目落地

本报实习记者 赵紫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1 版)

  1月8日,中核集团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标志着完成收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所持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股份”)股权交割工作,正式成为同方股份控股股东。

  中核集团此前发布消息称,旗下中核资本收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收购同方股份622418780股股份事项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具备股权交割条件,收购完成后,中核集团将获同方股份21%的股权。同时,此次收购可为其增加总资产636亿元,收入增加约248亿元,交割后将推动中核集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使该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校企改革第一单

  作为中核集团成立以来的最大收并购项目,收购同方股份是落实校企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一单,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中核集团表示,此次收购是其主动谋划发展、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校企改革的一项慎重决策。

  据了解,此次收购事项已由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决策通过,于2019年4月启动。同方股份当时称,清华控股拟以11.2465元/股的价格向中核资本出售股份,转让价约70亿元。2019年11月,清华控股与中核资本对原《股份转让协议》相关条款进行调整,双方同意将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调整为每股10.28元,转让价款合计调整为63.98亿元。

  2019年8月,收购事项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审查,2019年10月通过土耳其反垄断审查,并于2019年12月26日获得财政部批复。

  2019年12月28日,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财政部已出具《财政部关于批复清华大学所属企业非公开协议转让股份事项的函》,同意清华控股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向中核资本转让同方股份21%股份。

  今年1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收购事项出具确认意见书。本次转让实施完成,同方股份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中核资本,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注入发展新动能

  同方股份财报显示,2019年1-9月实现营入143.61亿元,同比下降13.28%;归母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222.87%。

  2019年,同方股份制定了聚焦核心业务、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主业的发展计划,进一步推动实施“清理、整顿、瘦身”工作,提升主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同方股份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巨大,2017年和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93亿元和8.64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5.89亿元。

  2019年12月,同方股份发布《飞腾安全架构规范PSPA1.0》和龙芯3A4000、3B4000两款处理器。据了解,这些新产品从整机架构、核心部件处理器,到固件、操作系统均为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可广泛应用于日常办公、虚拟化等应用,尤其适应于国防科工、能源、金融、电信、交通等行业信息化系统建设。

  此外,同方威视作为同方股份公共安全业务领域重要的控股子公司,以打造“大安全”产业领域的安检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为目标,在全球安检市场中的份额居前列。

  同方股份称,未来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路线,提升技术研发和智造水平,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对于此次收购,中核集团表示,同方股份是优质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是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深化合作的桥梁及纽带,后续可持续为中核集团提供发展新动能和新经济增长点。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书堂曾公开表示,近年来,中核集团把强化资本运营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上市、挂牌、投资、并购等方面的资本运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未来,中核集团将加大资本运营力度,推进核服务产业登陆主板上市。

资讯
中核集团最大收并购项目落地
中国大陆核电机组已累计运行360堆年(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攀升
中广核主要经营业绩连续十年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