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东地中海管道项目敲定

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拟携手向欧洲输送天然气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05 版)

  塞浦路斯总统(左)、希腊总理(中)和以色列总理(右)在签约现场。

  筹谋良久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距离尘埃落定又近一步。日前,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签署了这一管道项目建设协议,预计将在2025年正式开始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在这几个国家看来,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的建成将有助于维护区域和平,也将促进欧洲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三国达成区域合作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目前公布的投资计划,参与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国家将在2022年前达成最终投资决定,而这一管道预计将在2025年正式通气。

  据了解,这一管道项目始于以色列,将以色列及塞浦路斯水域开采的天然气,途径希腊大陆,通过意大利输送入欧洲,全长约1900千米,主要为海底管道铺设。2019年,欧洲多国政府与以色列达成一致,宣布各国都将持续推进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预计投资约60-70亿美元,一旦建成,该项目每年天然气运输量将达到100亿立方米。

  路透社报道称,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三国能源部长出席了这一天然气管道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意大利预期将随后签署这一协议。据了解,这一管道项目由合资企业IGI Poseidon拥有,该合资企业则为希腊天然气企业DEPA、意大利能源企业Edison投资建设。

  同时,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以及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均对这一管道项目表示了支持,并多次强调,这一协议的达成并不是为了与任何国家为敌。

  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在东地中海这一尤为脆弱的区域,这一协议的达成对区域和平、安全以及稳定都有促进作用。”内塔尼亚胡也表示说,以色列将以其海上天然气储备成为“能源大国”,三国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联盟”,将促进地区稳定。米佐塔基斯则指出:“我们不仅签订了一个有利好的协议,更是做了一个区域内合作的战略决定,这一项目对任何人都不造成威胁。”

  在协议签署当日,DEPA与希腊天然气生产商Energean也签署了合作协议,一旦管道建成,每年将从Energean开发的以色列气田购买约20亿立方米天然气。路透社分析称,这一交易也意味着东地中海天然气项目具有良好的商业可行性。

  土耳其意图“分一杯羹”

  尽管东地中海项目获得了多方支持,地处欧亚交通要塞、却并未参与其中的土耳其政府则明确对这一项目表示了反对。

  据彭博社报道,在三国签订合作协议后,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Hami Aksoy称:“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的达成,将土耳其排除在这一区域外,将会是一项‘无用功’。土耳其人也同样拥有这一区域自然资源的开发权利。”同时,Hami Aksoy还指出,途径土耳其是利用东地中海地区天然气资源最具有经济性、也是最安全的线路。

  2019年12月,路透社也援引一位土耳其官员的话称,跨亚欧地区的天然气管道已然存在,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实属不必。 

  针对土耳其方面的反对,以色列能源部长Yuval Steinitz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如果土耳其也愿意加入,合作的大门也是敞开的。我们已经准备好一起讨论这一天然气管道的合作方针,我们并没有针对土耳其,而是我们只是非常支持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 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与塞浦路斯和希腊的合作“增加了该地区的安全与繁荣”,“我们不会针对任何其他国家”。

  落地前仍需迈过多道“坎”

  路透社分析认为,东地中海区域缺乏足够的油气基础设施,同时这一区域内国家众多,包括塞浦路斯、希腊、埃及、以色列、黎巴嫩及叙利亚等,各国之间关系较为微妙,东地中海管道项目最终落成可能仍存在难度。

  据彭博社报道,三国签署这一协议前,实际上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此前,土耳其与利比亚达成了一项有争议的协议,划定了该区域海上边界,其中也对这一管道可能穿越的水域进行了主权划分。上述三个签署协议的国家都对这项协议表示反对。

  美联社也撰文指出,这一天然气管道运送天然气总量预期将满足欧盟10%的天然气需求,然而政治因素却可能成为这一项目的“绊脚石”。一方面,地中海南部区域发现的油气资源储量巨大,其归属问题已引发了希腊和塞浦路斯的摩擦,另一方面,土耳其作为该地区的另一重要能源“玩家”,也对这片区域“虎视眈眈”。

  同时,针对这一跨国天然气管道项目,欧盟方面曾声明称,该管道项目有助于实现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多样化,提升欧洲地区能源安全,明确表示支持该项目建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参加塞浦路斯、希腊和以色列三边峰会时,也强调了美国对这条管道的支持。据了解,截至目前,塞浦路斯政府已授权埃尼、道达尔、埃克森美孚等跨国油气企业参与该国海上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工作。 

美伊冲突升级 油市很“受伤”
资讯
约旦—伊拉克石油管道项目开始邀标(关注)
东地中海管道项目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