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05 版)

  科威特与卡塔尔签 

  15年LNG进口协议

  本报讯 据《科威特时报》报道,1月5日,科威特石油公司与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一份进口天然气协议。根据协议,从2022年开始,卡塔尔将在15年内每年向科威特提供约300万吨(LNG),以满足科威特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据了解,科威特从2009年开始进口LNG,并一直在加大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以满足电力需求,但作为其2040年增长战略的一部分,该国也在致力于提高天然气产量。目前,科威特每年从卡塔尔进口250万吨LNG。而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部长、卡塔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Saad al-Kaabi曾在去年11月表示,卡塔尔计划到2027年将其LNG产能提高至1.1亿吨/年。

  科威特石油部长Khaled al-Fadhel在声明中表示,此次签署的协议将帮助科威特满足清洁能源的需求,并将有助于减少排放和改善当地空气质量。

  (仲蕊)

       

  俄罗斯2019年核电

  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 据俄新社1月1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俄罗斯核发电量近2090亿度,较2018年2043亿度的发电量进一步增长,并创历史新高。其中,发电量最大的三座核电站依次是罗斯托夫核电站、加里宁核电站、巴拉科沃核电站,年发电量均在300亿度以上。

  据统计,俄罗斯境内共9座核电站,正运行36台机组,总装机量为30.25吉瓦。核电占俄罗斯发电总量的比例约为19%,欧洲部分核发电量占全俄核发电总量的40%。

  (陈商)

       

  厄瓜多尔正式

  退出欧佩克

  本报讯 据厄瓜多尔《商报》报道,自2020年1月1日起,厄瓜多尔正式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

  事实上,厄瓜多尔能源和不可再生自然资源部曾于2019年10月发布退出公告,称此举将有利于厄政府精简开支、增加收入。不过,部分行业专家认为,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市场等要素,退出欧佩克将影响厄瓜多尔的石油生产,并非明智之举;但也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厄瓜多尔石油产量较低,退出欧佩克对其石油生产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如何提高石油行业生产率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厄瓜多尔最早于1973年加入欧佩克,1992年曾退出,后又于2007年重新加入该组织。

  (陈商)

美伊冲突升级 油市很“受伤”
资讯
约旦—伊拉克石油管道项目开始邀标(关注)
东地中海管道项目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