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大电网照亮央隆乡(乡村振兴)

■通讯员 张昕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23 版)

  央隆35千伏变电站全貌。
  徐琛/摄

  “10千伏隆一路、隆二路主线三次充电成功,可以投送10千伏变压器低压侧开关。”2019年12月28日,随着投运指令下达,青海省祁连县央隆35千伏输电工程及配电工程竣工通电,将牧民期盼已久的光明送到了央隆乡,照亮了920户牧民的心窝。

  央隆乡被调侃称为“央蜡乡”

  6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在金银滩草原拔地而起。世居于金银滩草原的1715户农牧民在接到国家号召后,为了祖国的核事业迁出故居,其中461户共2183人徒步迁徙至400公里外的托勒国营牧场。2002年12月,托勒牧场撤场建乡,设立央隆乡。

  央隆乡位于青海省祁连县西部,东距县城209公里,下设夏尔格村、托勒村、曲库村、阿格村4个行政村,现有牧民 920户2732人,是集藏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多民族融合发展的乡镇。

  央隆乡地处偏远,乡内只有一条省级公路S204,交通极为不便。相比交通不便,更让牧民苦恼的是用电问题,因地处偏远,大电网尚未覆盖,当地牧民仅靠一座3.087兆瓦的离网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太阳能光伏设备供电。由于光伏电站运行不稳定,太阳能供电能力有限,夜间照明只能使用蜡烛,严重制约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当地牧民群众调侃道:“央隆乡也叫‘央蜡乡’。”

  大电网延伸供电送来希望

  2018年以来,为全面解决离网光伏供电地区供电可靠性差的问题,海北供电公司把央隆大电网延伸项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攻关。在国家电网公司、国网青海电力和海北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下,央隆35千伏输变电工程在国家电网2019年“三区两州”电网工程项目中立项,工程于2019年6月30日开建,计划年底前完工。

  得知此消息后,村民们激动地说:“供电公司能给我们供电,用电问题不用愁了。”此次央隆大电网通电工程总投资近1.4亿元,新建央隆35千伏变电站一座,变电容量3.15兆伏安;新建35千伏输电线路92.72公里,同塔双回;新建10千伏线路115.49公里、低压线路121.698公里;新建配电变压器41台,容量1.98兆伏安。

  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央隆地处祁连山脉,平均海拔3500米,昼夜温差大,低温、缺氧常使施工人员体力透支,坚硬的冻土时常连机械手臂都无法挖动,每日有效施工时间约5个小时,施工人员和机械降效严重。我们既要保证施工质量又要紧赶工期进度,提高了对人力和物力的投入要求,达到平常1.5倍以上的储备量。”工程项目经理童海林介绍。

  同时,央隆35千伏输变电工程大部分施工区域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海拔地区生态异常脆弱,一旦被破坏,极难恢复。为此,施工人员本着“逢山不开路、遇水不架桥”的原则在施工中材料小运尽量采取马帮运输,施工机械进入植被区采取铺设草垫、废旧轮胎和钢板等方法,最大程度减小对环境的破坏,实现环境影响最小化。

党建
南网: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西部大开发)
扶贫快讯
蒙东电力:“源网荷储互动”温暖“十四冬”
资讯
大电网照亮央隆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