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两网”融合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22 版)

  “黎明牌”配网带电

  作业机器人在津发布

  本报讯  由“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主持研发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近日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布,并在天津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产业化基地交付至首批应用单位。这项搭载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成果将应用于配网带电作业现场,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和现场作业安全。

  据了解,本次交付使用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经历了三个阶段的迭代研发,突破了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难题,具备定位精准、路径自主规划等特点,填补了我国及世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领域的多项技术、标准及规范等行业空白。由机器人代替人工在配电网上做“微创手术”,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带电作业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潘冬冬)

  

  江西首个电力“多站融合”

  试点在南昌建成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首个电力“多站融合”项目在南昌供电公司110千伏红角洲变电站完成试点建设,变电站实现“一站多用”功能,同时具备对外运营条件。

  据悉,“多站融合”是指充分利用变电站现有空间资源,就近消纳能源,建设数据中心站、5G基站和北斗地面增强站等“多站融合”机房,探索“多站融合”商业运营模式。该试点站落户110千伏红角洲变电站,建成后的项目部署了一套紧凑型数据中心站,主要包括基础柜、IT柜、网络设备、服务器等,本期最大存储空间60×12T,目前已开通边缘计算、本地化存储等业务。

  (李建)

  

  宁德供电举办智能巡检

  机器人应用PK赛

  本报讯  日前,国网福建宁德供电公司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PK赛在福安甘棠变电站举行,比赛包括“火眼金睛”“现场救援”“人机操控”3个环节,融科技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

  据了解,此次比赛是该公司党工团齐抓共管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示范性活动,不仅有效提高了运维人员对智能巡检机器人操作的熟练度及突发状况的处理水平,也为智能巡检机器人协助人工巡视、减轻班组负担打下良好的基础。

  (姜南昵 郑智勇)

打造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苏州路径”(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消缺除患
“两网”融合
宁夏电力推进新能源云建设试点
古田智能电网调控系统建设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