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引入10家投资者,新增股东持股占比达30%

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运行按下快进键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21 版)

  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革向前再迈一步。

  2019年12月3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增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共引入10家投资者,新增股东持股占比30%。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表示,公司愿以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为契机,与各方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折不扣推动改革政策落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贡献。

  新一轮电改4年多来,全国各地电力交易中心组织架构组建完成。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北京、广州两个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和33个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随着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股改,势必将带动其他电力交易机构加快股改步伐,为实现独立规范运行奠定基础。

  电力交易机构“领头羊”股改

  将探索运营管理新机制

  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的复函》,批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3月1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挂牌,为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随后,考虑到我国现行行政体制、省内电力平衡等因素,各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相继组建。

  成立以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建设交易平台、完善交易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提高交易效率、扩大交易规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各电力交易平台累计注册市场主体14.8万家,2019年1-11月,市场化交易电量达1.88万亿千瓦时,占国家电网售电量的45%,其中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4492亿千瓦时。2019年,国家电网综合施策,利用市场化交易等多元化举措推动新能源利用率达96.7%。

  2019年8月26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增资项目信息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国家电网持股比例70%以上,公开增资引入新的投资方持股比例合计30%以内。该增资项目于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交所完成信息披露和意向投资方征集。

  最终,确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共10家投资者,均为实力雄厚的综合性能源投资集团。

  据了解,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落实国家计划、地方政府协议,开展市场化省间交易,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融合。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领头羊’股改,其他尚未完成股改的电力交易机构肯定会迅速跟进,对标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的股权构成和比例。”下一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积极探索股改后的运营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提高运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剩余电力交易机构

  股改方案将陆续出台

  电力交易中心缘何要进行股份制改革?

  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鹏曾撰文表示:“如同独立的电力调度中心总体不会影响电力安全一样,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更不会影响电力安全。独立的交易中心在电力工业运行框架中既能够找到恰当的功能定位,也能有效促进电力市场体系的建立健全。”

  2018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提出,电力交易机构应体现多方代表性,股东应来自各类交易主体,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50%左右完善股权结构。

  截至目前,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山西、湖北、重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8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为股份制公司,电网企业股份占比约2/3,其中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云南电力交易)由云南电网占股50%,其他电力交易中心仍为电网企业的全资子公司。

  “随着国家电网以混改为主线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此次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通过进场挂牌引入社会投资者,或将按下电力交易中心股改的快进键。”上述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尚未股改的24家省级交易机构中,地方政府已出台23家股改实施方案,其中22家方案正在国务院国资委审批。

  国家电网部署推进

  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

  早在2015年,中发9号文明确表示,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并印发配套文件《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

  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动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为2019年电力行业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随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持续推动电力交易机构股改、独立规范运行等工作。

  为落实政府要求,2019年以来,国家电网在年度工作会等多次会议上提出,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电改,加快完成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积极引入多方参股,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成为独立的市场运营主体,按照“三公”原则独立规范运行。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电改深入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前景可期,并将进一步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营销服务
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运行按下快进键
清洁发展
湖北送变电:加快推进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图片新闻)
广东电网公共服务满意度实现“十一连贯”
山西电力多举措优化办电营商环境(优化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