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太钢技术中心继续领跑冶金行业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19 版)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156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评价结果,太钢技术中心以95.3分的成绩被评为优秀,排名从上次的第十四位上升至并列第十位,继续位居冶金行业和山西省首位。

  多年来,太钢始终坚持“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的创新理念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把创新融入一切工作始终,在创新上保持战略定力,着力创新,沉下心来创新,矢志不移创新。太钢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瞄准“高、精、尖、缺”,在超宽、超厚、超薄、超平等特殊规格上不断取得重要突破,先后成功研发出笔尖钢、“手撕钢”、高端碳纤维等一大批高精尖特产品集群,形成了以不锈钢为核心,包括冷轧硅钢、铁路用钢、高强韧钢在内的高效、节能、长寿型产品集群,为国家关键领域和重大工程提供了重要的材料支撑。

  坚持深化改革,为创新提供驱动力。太钢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每年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先后与国内外4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成14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先后建成了国家级理化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中试基地、16个科研实验室。目前,已经形成了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省不锈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铁道车辆用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碳纤维暨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引导行业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先后承担54项“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拥有以不锈钢为核心的系列专有技术,授权专利2700多件,其中发明772件,主持和参与制定了涵盖我国不锈钢产量70%的国家标准。

  鼓励全员创新,打通各类人才成长通道。太钢持续实施人才战略,坚持按贡献参与分配,推动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在全公司推行以价值为导向的重大课题命题承包制,打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官本位”思想观念,为科技人才成长开辟了新的空间和渠道。实行SBU(战略经营单位)管理体制,每年组建数十个由生产、营销、科研人员组成的跨部门团队,进行重点品种研发和重大项目攻关。在全公司关键领域推行首席工程师制,坚持每年一评审,动态调整。坚持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持续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职工岗位创新搭建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开放式、全覆盖的全员创新体系,“人人都要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新风尚正在太钢形成。

  据了解,根据《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从企业的创新经费、技术积累、创新人才、创新平台与创新绩效等指标,对全国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每年进行评审,对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企业技术中心由国家予以认定并给予多项优惠政策支持。

  (张丽  王发生)

资讯
雄安新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安徽淮河最大规模500千伏输电大跨越工程全线贯通(图片新闻)
河北启动秋冬季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太钢技术中心继续领跑冶金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