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19 版)

  2019年陕西对环境

  违法问题立案7627家

  本报讯   2019年12月31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情况。2019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9592家(次),对环境违法问题立案7627家,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5539件,处罚金额34084.66万元,较2018年增加645.69万元。

  陕西省对1144家企业违法排污设施实施了查封扣押;对229家存在环境问题企业实施限制生产和停产整治;对183家环境违法问题企业负责人或直接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处理;向公安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2起。全年共行政拘留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人162人,公开曝光环境违法问题企业294家,约谈市县政府7个,约谈环境违法问题企业479家。

  2019年,陕西省集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针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先后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执法检查、涉气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关中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和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执法等专项行动,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水利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回头看”和县级水源地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并对全省22个市级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对77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执法,助力打赢“碧水保卫战”。陕西省重点对关中地区2017年至2018年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24个重点行业排污单位持证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2019年417家省级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汪曼莉)

  

  湖北首家高标准工业

  污水处理厂试运行

  本报讯  “进去的是黑臭水体,出来的水是清的。”日前,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东部新区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饶维平站在出水口自豪地说,工业污水经过处理后,已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

  “这是省内首家达到地表Ⅳ类水排放标准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十堰市环科所所长畅军庆介绍,目前,国内工业污水处理执行的是行业排放标准或综合排放标准,其水质劣于一级B,即排放水质比劣V类还差。

  在十堰,这些“一级B”标准的水,与生活污水混合后,再经过多次处理,以达Ⅲ类或Ⅳ类水标准流入汉江。畅军庆说,让工业污水一次性达到Ⅳ类水质排放,有效降低下游污水处理厂的压力,为确保安全排放“多上了一道保险”。

  据介绍,该污水处理厂由茅箭区投资建设,于本月初开始试运行,其设计规模为1500吨每天,年处理能力达50万吨,其污水收集范围为十堰市东部新区工业园片区。

  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针对区域内汽车企业较多,工业污水含油浓度高、处理难等特点,公司运用了无机陶瓷膜超滤技术和高效厌氧技术,保证对油类有效祛除。同时,采用立体生态式接触氧化工艺,通过框装式生物填料、改进曝气系统实现精准控制、种植净水植物等措施,保证水质稳定达标排放。

  (刘汉泽 叶相成)

  

  河南完成2019全年

  大气“国考”任务

  本报讯  日前从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传出消息,截至2020年1月1日零时,河南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PM10年均值为96.24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值为58.82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2019年国家及省定空气质量年度任务(PM10年度任务为98微克/立方米、PM2.5年度任务为60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任务值。

  据了解,2019年初,河南省为了确保实现全年任务顺利完成考核,全省上下深化标本兼治、以服促管、把脉问诊、整治“三散”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行动。

  为了确保秋冬季污染防治工作进展顺利,经过精准分析研判,2019年11月底,河南省委开展了全省“三散”督查工作,副省级领导担任组长,各有关厅局参与,对全省18个地市督察问政,这也是河南省委首次以专项环境督察方式,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主要针对散乱污企业、散尘、散煤等三大污染源进行了现场走访、暗查,调取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工作部署情况材料和会议纪要,一个月的省委“三散”督察工作成效显著。

  (中环)

资讯
雄安新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安徽淮河最大规模500千伏输电大跨越工程全线贯通(图片新闻)
河北启动秋冬季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太钢技术中心继续领跑冶金行业